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汇储备重回“2”时代 韩国金融市场高度关注

2017年02月09日15:5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外汇储备重回“2”时代 韩国金融市场高度关注

  据2月7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正式告别“3”时代,时隔5年11个月再次进入“2”时代。据《亚洲经济》中文网2月8日报道,韩国对华出口依赖程度极高,因此业界担忧中国外汇储备的缩水不仅打击韩国金融市场,甚至对韩国的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报道称,韩国对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表示出高度关注,担忧加剧韩国金融市场中的资金外流压力。韩国政府一位人士表示:“韩国经济今年面临的5大风险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中国。中国金融机构为防止外汇储备持续减少采取一系列措施政策,但仍失守3亿美元关口,说明资本外流已十分严重”,“从最近韩元的走势来看,基本和人民币保持同步,从外国投资者的立场来看,中国经济只要一‘咳嗽’,韩国就得‘感冒’,我们必须加以重视,抑制金融市场中的不安心理。”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称,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不仅对韩国金融市场,对韩国的实体经济也将造成负面影响。截至2015年,韩国对华出口比重占韩国总出口规模的26%。法国投行那提西银行分析称,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对华依存度约为11%,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研究称韩国整体出口规模中的25%为对华出口。

  不仅是出口,汇率的波动也将打击赴韩中国游客的热情,对韩国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汉阳大学教授金光硕(音)称,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的话,中国的外资流出速度将继续加快。特朗普上台后,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扩大,外资大量撤离中国的速度可能加快,不排除出现外汇危机的可能。韩国对华出口依赖性极高,出口或出现悬崖式下跌。

  LG经济研究院金钟九(音)研究员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关口对投资者心理造成极大冲击,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加大,这对韩国出口来说是个不利的消息。韩国应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控,减少不安心理,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局面。(丁洁芸)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