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应对IS构成的挑战需要持续、协调的全球行动

2017年02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夫瑞·费尔特曼7日就《联合国秘书长关于伊黎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以及联合国为支持会员国抵御这一威胁所作广泛努力的第四次报告》向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费尔特曼在通报时表示,虽然IS组织正在节节败退,但其构成的威胁依然重大且呈多样化格局,需要国际社会采取持续且协调统一的全球应对行动。

该报告重点关注了IS对欧洲、北非和西非地区构成的威胁,称该组织目前对利比亚和邻国的威胁依然持续存在,其位于利比亚境内的战斗人员估计有3000多人,而且已经遍布该国各地。此外,该组织还加强了在西非和马格里布的存在,并通过附属武装团体扩大势力,并在尼日利亚等地实施恐怖袭击。报告就此指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反恐措施,以应对目前恐怖主义威胁的迅速演变和升级。

费尔特曼说:“IS正在通过几种方式来适应军事压力,例如日益隐蔽的通信和招募方法。此外,它扩大了对伊拉克和叙利亚邻国的攻击地区,同时继续鼓励追随者在更广泛的区域实施攻击。与此同时,那些离开伊拉克和叙利亚冲突区的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回到其原籍国或前往其他地区实施袭击,因此可能带来更加令人关切的安全挑战。”

费尔特曼表示,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持续且协调一致的共同行动,以遏制IS及其相关团体所构成的严重威胁。目前,全世界有19项普遍性的国际反恐公约和议定书,以及相关区域协议和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决议。然而,会员国在开展有效国际合作、加强边境管制、改善互联网监测等诸多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