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谈宪法改革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记者阿列芙提娜·多恩斯基赫
2017年02月0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月2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将通过修宪向议会和政府让渡部分总统权力,以便在总统、议会和政府之间形成权力制衡,提高三者的工作效率。之后,哈国社会上开始广泛讨论修宪及权力再分配的话题。这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事件。哈萨克斯坦《实业报》记者阿列芙提娜·多恩斯基赫就此问题,对哈参议院议长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进行了专访。

图说: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

记者:任何新政策出台前都应该充分论证,确保其是“成熟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在您看来,哈萨克斯坦社会是否已经对改革做好准备?当前情况是否满足改革要求?

议长:国家元首提出的宪法改革提议主要涉及政权机关本身,旨在提高新时期哈萨克斯坦国家机器的运行效率。我相信,改革符合社会对于建立更加民主的政治体系的期待。25年来,我们的社会形成了新的中产阶级,政治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从现阶段民众的反应看,我们的社会已经准备好了。

本次改革的实质是要让政府获得更大的权限,同时完全承担起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议会要对权力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我们的国家仍将保持总统制。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哈萨克斯坦社会有普遍共识。元首是维护宪法和国家稳定的根本保障,是政府各部门的最高仲裁者。总统主要负责制定国家的外交、安全、国防政策,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战略。

记者:权利再分配的过程要持续多久?您会将这个过程分成哪些重要阶段?比如,首先应该是解释说明、讨论和收集民意阶段......

议长:你说的对,首先是对改革进行细致、全面的讨论。显然,过程中将会出现各种建议。毕竟上次对宪法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修正,还要追溯的十年前。目前,议员们被派往各个地区,与民众讨论宪法改革,以及总统关于国家经济现代化改造的计划等问题。

我认为,改革的论证期不会很久,因为我们一直在向这种政治现代化阶段迈进。全民讨论之后,国会将开始着手立法工作。总统已责成政府优先研究拟定相关法律草案,并在本年度国会会期结束前,即6月底之前,提交国会审议。

整个过程将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关于审议、通过、颁布新法令的有关规定。

记者:目前,摆在参议院面前的工作有哪些,各地区的工作进展如何?什么工作是重点?

议长:谈到各地区工作,改革将直接触及地方的自制权限问题。本轮改革将为哈萨克斯坦各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是宪法修正草案和总统年度咨文都明确提出的观点。参议员们已经前往各个地区,与地方机构代表进行磋商。

首要工作是建议将总统承担的一大部分调节社会经济进程的权利,移交给地方权力机构和政府。根据总统国情咨文,地方权力部门还将获得必要的财政自主性。

国会的任务是要以立法的形式,将各级地方权力机构(城市、城区、镇、村、农业地区)人员的委任或选举程序固定下来。

根据改革草案,总统有权解除地方权力机构领导人职务,可以提前剥夺地方代表机构的权利。总统在决定解散地方代表机构前,应征求总理、国会代表的意见。

记者:当前立法工作的工作量大吗?立法工作将涉及哪些法令?

议长:除了宪法修正本身以外,还要根据新宪法对其他法律进行相应的修改。如果你还记得,总统在对国民的讲话中表示,将向国会和政府下放大约40项权利。

工作组分析研究了数十部立法法规和各种法典,以及上百种法律文件。许多法律文件都包含授予总统权利的条款。

所以立法工作非常复杂。未来数月,国会将审议一系列法律草案,这些法律草案的重要意义,总统在咨文中已经向哈萨克斯坦公民作了解释。法律草案中将包括新的《地下资源法》和修订的税法。同时,需要在法律层面采取措施,对银行业进行整顿,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能力。此外,行政和刑事法律也会变得更加人性化。

记者:当前的宪法改革是否会影响参议院重组及人员换届?

议长:今年,参议院有23名议员将要改选,几乎占到47名议员的一半。其中7名议员将由总统任命,另外16名由各州以及阿斯塔纳、阿拉木图的地方代表机构选举产生。所以,今年是参议院改选年。

因此,参议院一定会有变化,但这种变化与改革没有直接关系。

根据总统授予国会的职权,议员的责任将有所提升。毫无疑问,这一定会对参议院的工作模式产生影响。

按照惯例,参议院要负责维护哈萨克斯坦议会系统的稳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稳定器,参议院有责任捍卫国家的基本价值观。参议院稳定器作用最直接的表现在于,当众议院被解散时,参议院要依法履行司法工作。在多次履行整个议会职能的过程中,参议院证明了自己的专业性和重要性。

我认为,参议院当前的宪法地位,完全能够胜任政治体系改革的任务。同时,参议员们愿意将更多的权利和责任,赋予政府行政部门。

记者:我们对未来国家的政体形式非常期待,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议长:我认为,哈萨克斯坦仍将是总统共和制国家,未来国会的地位将不断提升。哈萨克斯坦的政治体系将建立在“强大的总统-有权威的国会-负责任的政府”的基础之上。

(人民网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周翰博翻译整理)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