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接受缅甸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17年02月0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2月7日电(记者 张志文)日前,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接受缅甸通讯社、缅甸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广播电台和缅甸国际电视台联合采访。

洪亮首先代表中国驻缅甸使馆向缅甸华人华侨和缅甸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缅甸国家转型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功,祝福中缅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收获更多丰硕成果。洪亮并感谢缅甸媒体朋友们在过去一年里对中缅关系的关注和支持。随后,洪亮现场接受联合采访,就当前中缅关系、中国支持缅甸和平进程、中国对缅投资和两国经贸合作、缅甸面临的挑战以及当今国际形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大使阁下谈一谈您对当前中缅关系的看法。

答:当前中缅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缅关系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国外长王毅作为外国首位外长到访缅甸,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缅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缅甸国家转型的支持。去年8月,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阁下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对中国成功进行了正式访问,分别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中缅两国将共建“一带一路”,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缅甸和缅甸人民。两国领导人还就进一步推进经贸、农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去年10月,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缅两军、两国关系发展。中国人常讲“家和万事兴”、“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和缅甸各党各派包括缅甸军队都保持良好关系。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方认为我们有责任去帮助缅甸各党各派加强沟通、加强交流以促进合作,共同把缅甸建设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驻缅甸使馆在缅甸启动了一系列民生项目,包括中缅友好学校、中缅友好奖学金以及中缅友谊林等。去年6月8日暨中缅两国建交日,我们首次举行“中缅胞波友谊日”活动。通过这些举措,中缅胞波友谊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问:我们了解到中方为支持缅甸和平事业向缅方援助了300万美元,请问中国对于下一步如何帮助缅甸推进和平进程有哪些后续安排?

答:中方根据缅方需求积极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推动缅北有关民地武积极参与缅甸和平进程。缅甸和平不仅对缅甸至关重要,对维护中缅边境的稳定、对中缅友好合作同样至关重要。过去一年,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和缅甸政府、军队以及缅北民地武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会全力帮助缅方推进和平进程。只有协商谈判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和解。为此,我们坚定地支持缅甸政府提出的包容性和平进程。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对缅甸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实现停火实际上是加强了解、增进互信的过程。全体民地武组织都签署全国范围停火协议对缅甸和平进程至关重要。只有签署了全国范围停火协议,人民才能够免遭战争之苦,中缅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才能有保障。中方一直在劝说缅北民地武组织积极参与和平进程,积极考虑早日签署全国范围停火协议。武力不可能解决问题,只能使问题更加恶化和复杂化。在劝和促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缅北的一些民地武之所以还没有签署全国范围停火协议,正是因为他们和政府、军队之间还存在很多误解。中方在积极推动缅北民地武和缅甸政府、军队不设条件地开展对话,而且要加大对话频率和密度。只有保持频密对话才能增进相互了解、深化相互信任。

和平进程实际上是一个赢得人心的进程。同缅甸一样,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如何对待少数民族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和经验来看,作为一个国家的主体民族必须要对少数民族有更多的包容和关照。我们在劝和促谈的过程中,一方面做有关民地武工作,促其顺应和平进程的时代潮流。同时,我们也劝缅甸政府和军队能够采取更加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这些少数民族。

和平进程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恒心和信心。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曲折,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平进程。我们高兴地注意到缅甸成功举行了“21世纪彬龙会议”首次会议。很多民地武组织积极地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充分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想法。但是民地武组织应该认识到一点,无论诉求为何,都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就是说不能分裂联邦。我们也注意到,缅甸有关方面正积极筹备“21世纪彬龙会议”第二次会议,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首次会议基础上取得新进展。为了进一步支持缅甸和平进程,中缅两国去年启动了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机制,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军队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更好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这也更好体现了中方对缅甸和平进程的支持。同时,为了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根据缅方需求,中国政府承诺在未来3年向缅方提供300万美元资助。中方的援助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不预设任何政治条件。同时我们还将根据缅方需求进一步提供有关资助和援助。

和平进程是一个实现共同发展的进程。我们不能忽略缅甸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还很落后,人民生活贫困这一现实。从政府角度来说,必需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更多关注,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好了,民生得到了改善,将进一步促进和平进程。我最近在仰光也见到一些从缅北少数民族地区过来的年轻人。我问他们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到仰光来,他们说在仰光有更好的就业和发展机会。他们的话给我很大启发。如果缅甸经济发展了,年轻人将有更多机会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将会极大降低。

问:请您谈一谈中缅两国投资和经贸合作情况?

答: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00多亿美元,非金融类投资存量40多亿美元。但实际上,我认为中缅两国的投资合作规模要比统计数据大得多,因为现在两国民间投资非常活跃。现在有很多中国投资不仅从中国大陆进入缅甸,有的还从香港、澳门,甚至东盟一些国家进入缅甸。中缅经济互补性强,农业、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旅游等方面都是未来我们加强合作的重点。缅甸经济是从北向南的流域型经济,人口、产业和重要城市都聚集在伊洛瓦底江沿线,而伊洛瓦底江往北延伸同中国自然联通。缅甸未来要发展,首先应把伊洛瓦底江经济带建设起来。该经济带途经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等重要城市,并能同中国市场实现联通,有助于中缅共同打造中缅经济走廊。实际上,共同打造中缅经济走廊已是两国政府共识,这也是我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缅两国政府正在商谈共同打造边境合作区。去年我赴木姐和瑞丽实地考察,发现中缅边境贸易发展迅猛,产业合作初具规模。此外,中国有关企业已中标皎漂经济特区项目。我们希望皎漂项目能早日实质性启动。同时我们也高兴地注意到,仰光省正积极筹划新经济特区建设。中国政府和企业愿意积极参与仰光新经济特区建设。如果未来仰光新经济特区、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合作区都能发展起来,将极大促进伊洛瓦底江经济带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缅甸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国家发展首先要做大做强农业。缅甸发展农业应紧紧瞄准中国这个市场,以中国的市场需求来设计缅甸农业产品结构,这样才能为今后缅甸农产品更加顺利、更多地走进中国市场创造条件。我们还知道,缅甸发展农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现在中缅两国政府合作向缅甸农民直接提供小额农业贷款,第一期已发放4亿多美元。我们将根据缅甸农民需要继续提供贷款。

缅甸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业增长潜力巨大。去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游已超过1.22亿人次,赴东盟国家游客数以千万计,到缅甸邻国泰国去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已超过800万人次。发展旅游产业将直接带动缅甸民众增收。但缅甸发展旅游产业还存在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等瓶颈和困难。这些问题应尽快予以妥善解决,这对发展缅甸旅游产业、拓展中缅旅游合作至关重要。为促进中缅旅游合作,我们初步定在今年2月底3月初同缅方共同举办中缅旅游合作论坛。

中缅两国贸易投资都使用美元结算,受美元汇率波动负面影响突出。中缅两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鼓励更多使用中缅两国货币作为双方经贸合作交易货币。现在中国人民币汇率总体是稳定的,并已纳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所以人民币和缅币直接交易,更多使用两国货币,将更好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总之,中缅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有很多新的机遇,我们愿意和缅方共同努力,把握好这些机遇,把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到新水平。

问:当您得知自己被任命为中国驻缅甸大使时有何感受?您认为缅甸未来发展有哪些大的挑战?两国友好合作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答:我到缅甸工作已经一年半了。一年多以前,当我被任命为中国驻缅甸大使的时候,内心非常激动。因为缅甸国家在转型,这里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机遇,中缅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当他面临挑战的时候,这个挑战往往是来自自身。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缅甸要实现国家成功转型,实现国家长期稳定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缅甸各党、各派、各族人民要团结合作。坦率地讲,缅甸过去几十年还有很多遗憾,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内耗、内斗太多。缅甸各党各派应抛弃本位主义和本集团的利益,要更多考虑国家和全民族利益。这需要缅甸各党各派领导人的智慧、心胸、奉献和担当。

缅甸的成功之路只能靠缅甸人自己走出来,其他国家的经验只能作为借鉴。所以不要迷信外来的各种模式和道路,一心一意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成功道路。应该说,缅甸国家转型这几年,总体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在前进。作为友好邻国,作为胞波兄弟,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我们会根据缅方需要尽我们所能给予帮助和支持。关于中缅关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地夯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缅甸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中国政府同样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做大做强,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感情融合到一起来。唯有如此,中缅关系才能越来越好。因为这是我们的根基,这也是我们永恒的动力。要让中缅友好合作更好地为两国人民的福祉服务,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问:您对当前国际形势怎么看?

答:当前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期。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地球村,因为人类科技发展和世界互联互通条件越来越发达了,地球相对缩小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国际社会要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说,国际社会成员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共同实现各国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大力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每个国家要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都必须要走民主化的道路。当然每个国家的民主体制必须要结合本国的历史、文化和实际。我们不能把一国的发展模式强加于另一个国家。我们不能搞霸权主义,世界上的事不能由少数国家或者几个大国说了算,应该由所有国际成员共同商量。所以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中发挥中心作用,坚定支持中缅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个基本原则。现在世界上有很多灾难都是由于没有很好地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没有很好地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导致。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我们坚持正义,就是要让正确的准则指导我们正确的发展方向,中国要做世界发展的正能量。

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客观的规律和潮流,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现在有些国家、有些人把他们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全球化,这是不正确。目前甚至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的行动,搞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做法最后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然全球化进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这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引导好全球化发展方向。实际上,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受益最多的还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受益相对较少。所以我们要致力于建设一个平衡、公平、互利共赢的全球化,让所有国家都能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在全球化进程中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近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分别发表了重要演讲,重点就是阐述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以及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演讲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普遍欢迎。我相信缅甸朋友们也都注意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我希望大家认真地再去看一看这两篇演讲,这有利于进一步深入了解中方主张。实际上,中方很多主张与缅方是相同或相似的,因为我们文化相通,我们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完)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