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媳妇在中国:缅甸女子抗洪 非洲媳妇留守大山

2017年02月07日15:0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据安徽商报消息 春节前夕,记者跟随宿松县公安局民警走进了外国新娘中间。据宿松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胡文炬介绍,目前,嫁入宿松县的外籍女子有8人,主要来自坦桑尼亚、缅甸、柬埔寨、泰国和越南等5个国家,其中有两人长期旅居在宿松县。

缅甸女子随夫返乡投身抗洪

旅居在宿松县下仓镇先进村的李体凤,是个来自缅甸的外国新娘,她在这里已生活6个年头了,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忙着和家人做年饭、炸圆子。“上面有那个泡泡,那个泡泡全部消失了,说明就是油开了,上面有泡泡的话就不能炸”,李体凤操着标准的普通话向记者介绍,“现在我做的是萝卜圆子和肉圆子,用的是菜籽油,菜籽油必须要烧开,如果烧不开就不能吃,就有很重的味道。”

炸圆子是一件很普通的年俗活儿,但作为新手李体凤做起来有模有样,一点不比当地姑娘们差。

李体凤从小在缅甸就学习中文,中学毕业后,在缅甸与中国交界的地方做翻译,对中国语言非常娴熟。 2010年6月,时年25岁的她通过网上聊天,与宿松县下仓镇先进村青年吴齐龙结识并相爱,之后两人来到宿松按照当地习俗结了婚。来到宿松后,有着较高语言天赋的她,不到一年功夫,又熟练掌握了宿松当地的方言。 去年7月初,宿松县发生持续强降雨,华阳圩告急。7月5日,同丈夫一起在外面打工的李体凤跟随丈夫回到宿松,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陪丈夫一起,日夜坚守在下仓华阳圩黄湖段抗洪抢险第一线。在抗洪抢险的最关键时刻,李体凤拿出2000多元积蓄,购买了饮料、方便面等食品,专门慰问了驻守在九成圩的部队官兵。事后,村民们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家里盖了楼房,用的电器都齐全,一对儿女都非常可爱,丈夫非常疼她。谈到现在的生活,李体凤说她十分地满足,她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了。

非洲媳妇守在大山挑起重担

22岁的丽莎(音译)土生土长在坦桑尼亚,三年前,她与在坦桑尼亚打工的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青年刘邦相识并相爱,2015年11月两人生育了一个女儿,刘邦便带着未过门的妻子和女儿从坦桑尼亚飞回到国内的老家。

趾凤乡团林村位于宿松县的大山深处,交通比较落后,距离县城40多公里,刘邦家因病致贫,但勤劳、善良的丽莎没有丝毫怨言,决心和丈夫同甘共苦。

对中国话一窍不通的她,在丈夫的教导下,努力学当地的日常用语和礼节,学习如何操持家务。

为了赚钱养家,去年春节刚过,刘邦不得不离开丽莎和女儿,再次远赴坦桑尼亚打工。丈夫走后,丽莎便担负起了照料女儿、操持全部家务的重任。如今,烧饭、洗衣、扫地……以前只爱吃面粉的丽莎,现在对宿松县当地吃大米的习惯也适应了。 远在坦桑尼亚打工的丈夫,为了不让她感觉孤独,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通过手机微信,用娴熟的坦桑尼亚语言与她通话,表达关心和思念。丽莎就会以翻白眼、撅嘴巴等方式,向丈夫撒娇,像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