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缘政治“抬杠” 国际油价今年或上70美元

2017年02月07日08:0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缘政治“抬杠” 国际油价今年或上70美元

  地缘政治风险令国际原油市场再起波澜。

  美国财政部近日宣布对一批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这令外界担忧,产油大国伊朗的石油出口或受到影响。

  受美国发起对伊朗新制裁影响,纽约油价上行。北京时间6日17时40分,纽约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小幅上扬0.11%,报每桶53.89美元;伦敦布伦特油价则小幅下滑0.14%。

  此外,有交易商分析认为,美元走软导致现金大量涌入原油期货也扶持了这波涨势。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近一次发布的数据,截至1月31日的当周,美国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仓触及创纪录水平。而美元指数已经连续六周下滑。

  不过,能源服务企业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的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量触及2015年10月以来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油价的涨势。

  中宇资讯市场分析师扈长溪表示,美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引发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同时美非农报告未能给美元带来足够支撑,由此给油价带来了一定的支撑。

  2017年的油价会怎么走?

  彭博相关报告认为,在达成原油市场10年来的最大一个协议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在2017年面临新的平衡,即提升油价的同时却不触发页岩油卷土重来。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预测,2017年国际油价振幅将大于2016年,原油会在动态调整中再定位。

  有观点认为,油价反弹中面临的最大阻拦或是美国页岩油产出的增长。

  东方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赵辰认为,由于冻产协议达成前市场对于美国页岩油生产情况已有预期,即便出现超预期增产,根本无力扭转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大格局。

  “从历史经验看,油价真实涨落情况往往会大幅背离主流预测。主流观点认为,2017年油价很难超过每桶60美元。但若OPEC减产协议真能有效执行,供应将出现较大缺口。石油是一种非常明显的边际定价商品,一般情况下供需出现1%的缺口,价格就会暴涨暴跌,据此也可预测今年油价有望突破每桶70美元。”赵辰说。

  赵辰预计,未来几年油价还将持续上涨,有望重回每桶80至100美元的波动中枢。(记者 王宙洁 王文嫣)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