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争夺战加剧俄加强北极军事部署 引美国高度关注

2017年02月06日09:01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随着世界多国围绕北极的争夺战加剧,俄罗斯近年来正加大对北极的开发力度,如投入资金,部署导弹,开始建造新一代的核动力破冰船,并准备在北极兴建新军事基地。这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在北极最大的军事动作。

据报道,北极争夺战在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丹麦之间上演多年。各国看中的是北极的丰富天然资源和航道控制权。北极的原油和天然气储备估计占全球未开发储量约22%,相等于4120亿桶原油。

在俄罗斯西北摩尔曼斯克(Murmansk)附近的冰原上,俄北方舰队的北极步兵旅演练如何乘麋鹿牵拉的雪橇进行战斗任务。俄北方舰队司令部就在摩尔曼斯克,由于北大西洋暖流作用,那里有终年不冻港。

据了解,俄罗斯在北冰洋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北极海域是其安全屏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北极的重要性日益增大,冰层融化开辟了连接欧亚的贸易航道,并提高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量。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