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专家代表团对埃及国际机场进行安全检查

埃俄两国考虑重启直航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7年02月06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报道,一个由10名高级别航空专家组成的俄罗斯代表团2月3日从莫斯科飞抵开罗,对位于开罗、霍尔格达和沙姆沙伊赫3座城市的国际机场进行安全检查,以决定是否在近期重启俄罗斯与埃及间的直航航线。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两国计划于本月恢复直航,条件是埃及方面履行所有安全承诺。

  根据计划,俄方代表团将对3个机场新近升级的生物识别系统进行检查、测试,并将调取过去30天的监控视频,以评估安全措施和托运行李处理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据悉,为了避免由于“内鬼”作案导致客机失事,在俄罗斯专家的要求下,埃及方面此前在上述3座机场的员工通道都安装了生物识别系统,以确认工作人员的身份。

  2015年10月,一架载有224人的由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坠毁,随即俄罗斯宣布在空难原因查明前暂停往返埃及的所有俄罗斯航班。

  据埃及民航部消息人士透露,直航一旦重启,将首先恢复开罗至莫斯科航线,由埃及航空公司和俄罗斯航空公司执飞,随后将恢复红海海滨城市霍尔格达和沙姆沙伊赫往返俄罗斯的航班。

  近期,本报记者在开罗国际机场切实感受到机场的安保措施与过去相比严格许多:进站口与出站口完全分离,除了持有机票的乘客外,任何无关人士不得进入机场候机大厅;在前往值机柜台前,首先需要经过一道严格的安检,安保人员也会仔细核实护照和机票上的相关个人信息;在登机口前,乘客需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第二次安检,电子设备需要从行李中取出,大衣和鞋子也必须脱掉。

  俄罗斯冬季天气寒冷,许多俄罗斯人选择前往气候温暖的霍尔格达和沙姆沙伊赫过冬。在空难发生前,俄罗斯是埃及外国游客的最大来源国,根据欧洲商情市场调研公司的统计数据,2014年共有280万俄罗斯人前往埃及旅游。空难的发生对埃及旅游业造成了明显影响。今年1月,埃及中央银行行长塔里克·阿穆尔发表声明称,2016年埃及的旅游收入为34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27亿美元。

  旅游业在埃及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国际旅行与旅游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旅游收入在埃及经济中的比例达到13%,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全国12%的就业岗位。如果埃俄两国间能够尽快重启直航,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埃及旅游业和埃及经济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本报开罗2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6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