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8天内不支持率超支持率,特朗普怎样做到的

2017年02月04日09: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环球网)

走马上任刚刚半月,特朗普就已经打破了多项纪录。

美国盖洛普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下跌到42%,不支持率上升到51%,即一半多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施政持负面态度。在历任美国总统中,他的民众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的用时最短,只用了8天;他还打破了美国总统就任后短时间内签署行政命令最多的纪录;同时还堪称短时间对外树敌最多的总统。

这一切,恐怕都要“归功”于他的“行动力”。如美媒所形容的那样,特朗普上台后,正像“好斗的狮子”一般迫不及待地展示他的强悍:从退出TPP到美墨边境建墙,再到“穆斯林禁令”,特朗普不仅让美国措手不及,更让世界大吃一惊。

1月29日下午,美国民众在华盛顿白宫附近集会,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的关于限制移民的行政命令。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公开打脸?特朗普将7国拉进“黑名单”

1月27日,特朗普引爆了执政以来最大的一颗炸弹。他签署行政令,要求国务院采取“新审查措施”,在今后120天内禁止所有难民入境美国;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并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由于这一行政令涉及多国,以及全球应对中东难民危机的合作机制等各种问题,一经宣布便受到各界人士的口诛笔伐,引发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抗议潮。

“中枪”的伊朗率先回击。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月31日宣布停止向美国公民发放签证,他还表示,伊朗外交部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解决伊美签证问题。

特朗普的移民新政不仅惹怒了穆斯林7国,也招来盟友不满。瑞典首相勒文说,美国禁止7国公民入境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举措,这绝不是件好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欢迎逃离战争和迫害的难民到加拿大来。因这一政令引发的争议与混乱,一时半会儿还停不下来。但也许特朗普在发禁令时该想想:到底是哪个国家的手把这些国家搅乱,造成了难民潮?

谁来买单?特朗普建“隔离墙”引爆墨西哥

“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特朗普上台,对于墨西哥来说感觉就像是一口闷了一杯加了柠檬与咸盐的墨西哥传统龙舌兰:酸、涩、辣混杂交错,味道难以名状。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以阻挡毒枭和非法移民,而且费用须由墨方承担。如今,特朗普兑现承诺,于1月25日签署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行政令。

这一做法引发墨西哥方面强烈反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坚持拒掏腰包,并于26日宣布取消两国领导人会晤。

墨西哥舆论对此反应激烈,要求政府“有力”回应,相应建议包括抵制美国商品、驱逐美国特工、放行前往美国的非法移民以及不再协助美国缉毒行动。

隔空叫板!特朗普斥德“操纵欧元”占尽便宜

道不同不相为谋?在默克尔竭尽全力扶持欧盟艰难前行时,特朗普却宣称,英国脱欧是一件大好事;当默克尔因移民问题左右为难时,特朗普却签署了“禁穆令”。

特朗普披挂上阵以来,美德关系磕磕绊绊。

近日,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又拿德国“开刀”,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欧元正像“隐性德国马克”,让德国占尽了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便宜。

对此,默克尔强硬回击,德国政府一贯支持欧洲央行制定独立政策,不会对欧洲央行施加影响。她还以美国的移民新政来还击,并表示对特定国家和特定信仰的人群采取无差别行动不具有正当性。

美德间的盟友关系已生罅隙,特朗普既不愿意德国在欧盟一家独大,更不愿意欧盟走向团结。特朗普与默克尔的较量或许才刚刚开始。

不欢而散!特朗普称与澳总理通话“迄今最糟”

1月28日,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进行了通话,讨论美澳难民安置协议的问题,该协议由奥巴马政府签署。根据该协议,马努斯岛和瑙鲁的难民将被安置在美国而不是澳洲。

特朗普在电话中称,特恩布尔试图向美国出口“下一个波士顿爆炸者”(2013年4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发生爆炸。2名爆炸案嫌疑人都是外国移民。编者注),并直言“我不想要这些人”。在指责这一协议是“最糟糕的协议”后,特朗普突然挂了电话。

说好的通话1小时却以短短的25分钟草草结束,双方不欢而散,特朗普甚至称之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通话”。

“特恩布尔从政生涯里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这是‘特朗普体验’的第一天。”正如专家所言,特朗普给了澳大利亚一次难忘而尴尬的体验。

要知道,澳大利亚媒体曾指出,特恩布尔是第二个打电话向特朗普道贺的外国领导人。但他现在却遭特朗普教训并挂电话。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总之,上任十余天来,特朗普正以超强的行动能力,一项接一项地履行自己的竞选承诺,同时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了全球“话题王”。接下来,这股“特朗普风暴”又将吹向何方?(编辑:董小娇、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