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福岛核电站出现超高辐射量 拆除工作恐受阻

2017年02月04日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出现前所未见的超高辐射量,足以使深入反应炉内进行勘察的机器人停止运作,恐将妨碍核电站的拆除工作。

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日前透露,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拍摄到的图像经过分析显示,其内部空间辐射量推算为最大每小时530希沃特。

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观测的最大辐射值,即使把30%的误差幅度考虑在内,这仍远高于2012年探测到的最大值每小时73希沃特。

报道称,在反应堆正下方发现有可能是熔落核燃料的堆积物,压力容器下的铁质脚手架大部分已凹陷,并出现穿孔情况,洞孔约1米宽。东京电力发言人山岸立裕周五指出,脚手架受损变形可能是核燃料穿透压力容器滴落造成的,但确实原因还未查明。

据悉,每小时530希沃特的辐射量足以在数十秒内致人死亡,同时也能在两小时内使深入反应炉拍摄图像的机器人停止运作,这再次凸显了取出燃料碎片的难度有多大。

据了解,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事故以来,已有数万工人进入事故现场工作。一名42岁焊工参与核电站维修工作后患上白血病。

2015年10月,日本卫生部一个调查小组裁定,此人的病症是在工作中罹患的,有权索赔。这名焊工将东京电力和负责玄海核电站的九州电力告上法庭,索赔5900万日元(约合74万新元)。日本法庭近日开始审理这起官司。

日本媒体引述这名焊工的话说:“我去事故现场工作,是因为我真心想使这起灾难受到控制,但没想到东京电力草菅人命……我要东京电力彻彻底底负起应有的责任。”

对此,东京电力和九州电力就核辐射与白血病之间的关联提出质疑,要求法庭撤销控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