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漂亮女儿贺新春,补的一手好锅?

2017年02月04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若论当今国际政坛中,语不惊人死不休者,非特朗普莫属。就在众人纷纷猜测特朗普也会对中国放什么“外交大招”之时,他高颜值的“第一女儿”伊万卡大年初五却出现在了中国驻美大使馆。

当地时间2月1日晚,伊万卡携一身红衣着的小女儿阿拉贝拉赴中国驻美大使馆,出席“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事后,伊万卡还在推文上说,阿拉贝拉唱着她从中国新年学到的歌曲,在这节日庆典之际,祝愿每个人都有个精彩的新年,并在文末特意用中文道声“新年快乐”。

外交无小事。在特朗普及其幕僚此前对华频秀“肌肉”、特朗普本人甚至打破前几任美国总统新春拜年惯例之际,作为特朗普的“掌上明珠”和重要助手,伊万卡贺新春之举旋即引发舆论界高度关注。这其中透露着什么玄机呢?

对于伊万卡此举其中的奥妙,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认为,伊万卡在年初五这个时间点参加中国驻美大使馆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她的这个举动,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肯定也允许了,这是直接针对中国的拜贺。派没有太多职位的女儿去使馆,虽然比较间接,但也比较巧妙,是传递善意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评论称,特朗普不给中国拜年很正常,他从总的政治上考虑,还需要把中国作为一个批评对象,这是他竞选基调;另一个方面,让女儿参加中国使馆春节活动,又想跟中国保持某种联系,并不想把中美关系彻底搞僵,保持某种微妙的平衡。

而在时事评论员陶短房看来,伊万卡的到来,是特朗普的一种“补锅行为”。这十几天特朗普废医改、撤TPP,在美墨边境建墙,向中东北非多国关紧国门。“特朗普同时开‘十几个挂’,哪能记起春节。我估计是他一时顾不上忘记了或轻视,所以伊万卡才来补锅。估计以后还会有这等事,中方正确应对,可以让他不得不补。”

诚然,一盘好菜离不开一口好锅。同样,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要协力克服诸多全球性挑战,需要大国之间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在合作中追求互利共赢。

就在伊万卡赴中国使馆同一天,两位中美外交界重要人物就中美关系作出了表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双方应该继续遵循的指导原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双方应始终以合作而非冲突对抗的方式共同应对。”获提名美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也认为,中美两国这一重要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新年初五,是商铺开业、朋友相聚、共贺新年的日子。要想做好生意过好日子,就需要和气做朋友。把锅打破了,块头再大也甭想吃上肉。

(编辑:刘小军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钱江晚报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