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维和,有担当也有思念

2017年02月03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第二十批赴刚果(金)维和分队踏上非洲土地。
  康盼盼摄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女兵正在组织应急演练。
  徐盼摄

  中国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在黎巴嫩“蓝线”B59任务点排雷。
  华迅摄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慰问援建的当地小学校。
  杨大为摄

  2016年12月,中国赴南苏丹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官兵出征前,家属在机场与维和军人合影。
  祁 璐摄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维和部队官兵远离故土,坚守岗位,为守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亲人的叮咛、祖国的嘱托,都化作他们默默奉献的动力,舍小我顾大家的崇高精神熠熠生辉

  

  无愧家国之重托

  “我要亲手为你戴上和平勋章,闪亮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第十五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依然坚守在这片满布地雷、局势险恶的土地上,执行被誉为“刀尖舞蹈”的扫雷排爆任务。

  “报告组长,发现信号源!”在“蓝线”B59任务点,寒风凛冽,连日的阴雨导致地面有些泥泞,下士谢琳发现并定位信号源后,迅速向扫雷组组长四级军士长肖军报告。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肖军一边下达口令,一边提起探雷器上前对信号源进行复测。

  “听声辨雷”是组长肖军的拿手绝活。呼啸的风声夹杂着探雷器的警报声响个不停,这在外行人根本无法理解的“摩斯密码”,却被肖军破译了出来!根据探雷器从不同方向扫过信号源时发出的报警声特征,他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

  割除植被、清除浮土……寒风中,肖军双膝跪地,双手交替使用扫雷铲和毛刷,严格按照SOP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作业。由于地雷埋设时间已有近40年,性能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肖军每一个动作都异常小心。

  湿冷的空气顺着袖口、脖领不断灌进衣服里,肖军始终咬牙坚持、不为所动。经过近20分钟的标准作业,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终于从土壤中露出狰狞一角。

  “三、二、一,起爆!”经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有关部门批准,排长兼监督员黄靖超准时下达爆破命令,伴随着远处腾起巨大的黑色烟云,一声巨响传来,地雷被成功销毁。

  “春节虽然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说,更是工作日!”休息间隙,肖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五次参加赴黎维和任务,作为扫雷组组长,带领组员安全顺利完成任务是他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亲人期盼、无愧祖国重托!

  你守国,我守家,妻子的支持是肖军最大的动力。尽管与妻子杨尔艳相爱已经5年,但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团聚的时间加在一块儿还不到100天。去年5月,已过而立之年的肖军本来和妻子做好生孩子的准备,却因为再度担任扫雷技术骨干而搁置计划。

  杨尔艳虽然万般不舍,却始终用行动默默支持丈夫,平时生病、住院她都从不告诉丈夫。“亲爱的,今年回国以后,我要亲手为你戴上和平勋章,闪亮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肖军拿出妻子的照片,许下深情的诺言。

  (宦  翔  尹延涛  华  迅)  

  

  战火洗礼更刚强

  “为了中国军人的荣誉,再苦再难我也会挺身而上”

  “当兵是我的梦想,维和更为我的梦插上了翅膀!”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平面中队挖掘机操作手姚宏宇站在讲台上的讲话掷地有声。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的他,就经历了战火洗礼,年轻的脸庞上洋溢着坚毅与刚强。

  2016年11月29日晚,加奥机场遭受汽车炸弹袭击。第二天一早中国工兵分队冒着机场二次受袭的危险,受领机场复建任务,姚宏宇驾驶挖掘机随队出征。冒着炎炎烈日,他每天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一干就是3天。回忆当时的场景,姚宏宇斩钉截铁地说:“为了中国军人的荣誉,再苦再难我也会挺身而上!”

  姚宏宇只是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中的普通一员。作为东战区唯一一支建筑工兵连,他们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维和部队去年5月27日完成全面部署后,克服恶劣外部环境、严峻安全形势等现实考验,多次成功处置险情,圆满完成任务。

  2016年5月31日,全面部署不到一周时间,“5·31”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在马里维和史上写下血与火的悲歌,中方一名战士牺牲,一人重伤,多人负伤。冯海峰是工兵分队立体中队快反班班长,接到哨兵示警后闻令而动,迅速抵近支援,途中袭击车辆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他扑倒并滑行近两米,左小腿外侧和左手肘部大面积擦伤,血流不止。经过简单处置,他又冲到了警戒位置,“钉”在哨位,一夜没合眼。

  “老公,我为你骄傲。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在家等你回来。”3天后,未婚妻看到新闻后发来的消息让这个直面恐袭的钢铁汉子有些心酸。他欠未婚妻一场浪漫的婚礼,又让她担惊受怕。由于执行维和任务,原定于2015年6月份的婚礼,不得已推迟。想起在家中等待的未婚妻,冯海峰觉得亏欠她太多。

  维和部队官兵都是历经战火洗礼的铁汉,但也都有对家人和亲人的柔情。155名官兵背后就有155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上士王小虎是一名优秀的焊工,人如其名,干起工作虎虎生风。在营区建设中,他连续半个多月时间顶着45摄氏度以上高温登高作业,烈日和焊枪的热将他的脸烤得紫红,脸和手臂脱了一层又一层皮,他没皱过一次眉头。去年12月21日冬至,大家都在忙活着包饺子,他却站在装甲车上焦急地等待,当一个虎头虎脑的婴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他高兴得眼含热泪,手舞足蹈。原来,王小虎出征之前,妻子已经怀有身孕,在家中独自承担十月怀胎的压力,一朝分娩,“小小虎”顺利出生,母子平安。隔着手机抚摸着刚刚出生的儿子,他对记者幸福地说:“说不想他们母子不可能,但是维和任务重,只能先缓一缓,回去之后,一定好好补偿他们。”

  (李志伟  杨大为  潘明春)  

  

  硬汉也有落泪时

  “儿子长大了就告诉他,爸爸曾经守卫着和他一样大的非洲小朋友”

  迎着朝阳,南苏丹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迎来了崭新的一天。朱巴城外的联南苏团营区内,少校米秀刚戴上蓝色头盔,穿好防弹衣,抓起微型冲锋枪,快步走出门外。

  “警戒组占据有利地形,取证组做好摄像准备,医疗组实施救援。执行!”话音刚落,16名全副武装的维和官兵迅速进入战位,一场以维和人员遇袭为背景的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时值新春佳节,米秀刚的压力并没有减轻。由于南苏丹各派领导人不能达成共识,这里依旧战乱频发。“你看街上好像一切都正常,实际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米秀刚说,城区里时常会发生抢劫、强奸、不明交火等事件。此时组织应急演练不仅可以提高官兵的临机处置能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当地平民对联合国捍卫和平的信心。

  去年12月23日,维和步兵营刚刚在任务区部署完毕,就接到联南苏团的通知,护送12辆联合国物资车队前往蒙德里。朱巴至蒙德里沿线武装派别林立、冲突不断,安全形势极为严峻。经过周密筹划,维和官兵在营长丁海龙的带领下克服高温炎热、车辆故障、蚊虫肆虐等困难,顺利通过了12处武装分子设置的检查站,提前1天完成护卫任务。

  远在异国他乡,在执行任务之余,最令官兵放心不下的还是万里之外的亲人……

  34岁的曹升文自参加维和任务以来坚持写日记。维和期间,他把工作经历、生活感悟都记在日记本上。这次出国前,他把4本厚厚的日记本交给妻子,叮嘱道:“想我了,就翻翻这些日记,这里记录着我在南苏丹发生的一切。”

  “老公,直到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你的艰难。你安心干工作,我和肚里的宝宝每天都会看你写的日记,我们等你回来。”视频连线中,妻子李江芬的话给了他莫大的安慰。

  到达任务区后,上尉郭斐独自找了个角落痛哭了一场……

  就在部队出发前几天,儿子来到了这个世界。由于胎儿异位,经受了莫大痛楚的妻子特别想找他说说话、诉诉苦。而当时他正在飞往南苏丹的途中,家人始终无法联系上他。

  “我很难受,想和你说说话,你又不在。”两天后,听到妻子发来的语音,郭斐这个战友们心中的“硬汉”竟当众落泪了。后来得知,妻子坐月子这几天难受得睡不着觉,都靠翻看两人的相册,枕着无尽的泪水入眠。

  “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怀孕期间没能在家陪着她,有孩子之后,我内心更是对她充满了亏欠。”郭斐说道,“如今只要闭上眼,就会想起孩子。现在的我每天都会录下站岗执勤的视频,等到儿子长大了就告诉他,爸爸曾经守卫着和他一样大的非洲小朋友。”

  (李逸达  周孟亮)  

  

  平常工作不简单

  “我更要把防病防疫工作搞好,让大家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春节”

  “5号哨位附近发现一枚未爆弹,命你立即前来查看!”

  “封控现场!设置警戒带!通知炊事班人员和附近哨兵马上疏散,其余人撤离到安全位置,这儿只留我一个!”到了现场,张文彬异常坚决,语气不容商量。

  作为第二十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道桥中队的指导员,张文彬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分队查爆排爆应急小组组长,经验十分丰富。经过10多分钟的作业,粘在弹体上的砂土被一点一点除去,张文彬仔细甄别后判断这是一枚60迫击炮弹,弹体生锈,引信损坏。张文彬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协助随后赶来的联合国地雷行动部门人员将未爆弹转移到营区外作了诱爆处理。

  这样的险情处置,对于维和官兵来说是家常便饭。去年12月20日下午,维和分队一辆外出执行任务的车辆在布卡武市中心突发故障,修理班班长张博接到命令立即带人前去抢修。

  张博到现场一看,警察、政府军、围观群众已经里三层外三层。考虑到刚果(金)正处于政治敏感期,危害公共安全事件频发,当时天色已擦黑,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张博立即拿起手电和工具钻到了车底下。半小时后故障排除,张博和战友们顾不得擦掉身上的土和油迹,迅速驱车返回营区。

  这是张博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2014年他在维和期间女儿出生,他没能陪在妻子身旁,这一次来维和前妻子刚刚怀了二胎,这意味着第二个孩子出生他又不能陪在身旁。

  在第二十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像张博这样只能在电话旁等着孩子出生的官兵就有12个,卫生员宋德赛也是其中一个。前两天,宋德赛刚刚“升级”当上爸爸,通过手机听到了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但与张博相比,宋德赛的工作显得平常却不简单——每天早晚都要对营区进行消毒,84消毒液、“千年虫”“新洁尔灭”等药剂轮番喷洒,饭堂、厕所、宿舍一处也不能落,防老鼠、防蟑螂、防蚊虫一刻也不敢停。

  刚果(金)疾病肆虐,霍乱、伤寒盛行,艾滋病的感染率高达4.9%,埃博拉病例时有出现,在很多国家已经消失的疟疾每年会夺走超过18万刚果(金)人的生命。宋德赛所在的卡莱亥分遣队营区500米外就是一个艾滋病村,加之营区三面环水、植被茂盛,蚊虫生长繁殖速度惊人,防疫防病形势十分严峻。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更要把防病防疫工作搞好,让大家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新年。”宋德赛这样说。

  (李志伟  曹  蕾  郑家意)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