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移民新政遭遇持续反对声浪

伊朗、伊拉克等国出现要求禁止美国公民入境的反制声音

2017年02月01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上千名民众聚集在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之间的第一街,抗议白宫推出的限制移民和难民的行政命令。
  本报记者 张朋辉摄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签署限制向难民及一些伊斯兰国家民众发放入境签证的行政命令以来,美国各地反对声音不断。30日,华盛顿、旧金山、纽约等多地民众抗议这一行政命令的示威游行持续发酵。在首都华盛顿,上千名反对者聚集在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之间,高呼“拒绝仇恨、拒绝恐惧、欢迎移民”等口号,要求白宫撤销这一行政命令。

  美国前移民归化局局长亚伦科夫指出,该移民新政可能违反美国宪法和《移民和国籍法》,这些法律都明确禁止在核发签证时抱有种族歧视。而美国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则在30日宣布,将以该移民新政不合法为由起诉美国总统。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30日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从根本上反对基于信仰和宗教对个人进行歧视”,并对“美国各地民众参与游行的行为感到鼓舞”。声明称,美国价值观受到威胁的时候,期待民众行使宪法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

  但白宫方面对此表现强硬。30日晚,因与新行政命令的立场相左,美国司法部代理部长萨利·耶茨被总统特朗普解职。美国弗吉尼亚东区检察官达纳·本特被任命为新的代理部长。本特随后发表声明,宣布撤销耶茨关于不为移民行政令辩护的命令,并要求司法部律师“捍卫总统的合法命令”。此外,白宫当天还任命了新的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局长,以加强实施移民新政的力度。

  同时,白宫发言人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交官要么执行移民新政,要么选择辞职。此前媒体报道称,超过100名美国职业外交官计划起草一份声明,反对移民新政。另外,美国多所大学和科技公司也通过发表公开信或内部信息,表示尊重多元、包容、平等的价值观,反对移民新政。

  针对美国的移民新政,伊朗外交部28日即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声明,称特朗普的禁令不仅是对伊朗的侮辱,更是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侮辱。作为反制,伊朗将禁止美国公民进入伊朗,直到美国政府解除“针对7个伊斯兰国家公民的无礼限制措施”。30日,伊拉克议会则投票批准了“报复性措施”,要求政府禁止美国公民申请进入伊拉克,并敦促美国重新考虑撤销移民新政。伊拉克议会外事委员会称,伊拉克处于反恐战争最前线,美国如此对待伊拉克人显然有失公平。

  欧洲方面也对美国移民新政做出回应。欧盟委员会首席新闻发言人斯基纳斯3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在包括难民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上,欧盟都不会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而对他人区别对待。

  德国总理默克尔30日对媒体表示,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是必要的,具有决定性意义,但这并非说明对具有特定信仰或某种出身的人群持整体性怀疑的做法是正当的。她说,有的德国公民同时也拥有被美国限制入境国家的国籍,德国政府将尽力维护他们的公民权益。

  英国议会下院30日在经过3小时紧急辩论后投票决定,呼吁白宫取消限制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令。不过,英国首相府表示,不会应网民请愿要求,取消此前英国对美国总统发出的国事访问邀请。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移民新政非常愚蠢,不仅不能够实现保障美国国土安全的目标,反而会使美国成为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立面,这种简单粗暴的举动会加剧穆斯林群众的反美情绪,为极端组织招募恐怖分子提供借口,加剧国际与地区冲突。

  (本报华盛顿、开罗、布鲁塞尔1月31日电  记者张朋辉、王云松、许立群)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1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