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默克尔给特朗普“补课”: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2017年01月31日06:3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特朗普“补课”默克尔讲难民公约

  风波未平

  荷兰外交部与德国外交部29日晚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政策。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贝特29日发表声明说,默克尔28日与特朗普通话,对特朗普这一行政令表示遗憾。默克尔还与特朗普通话,解释了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醒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荷兰德国发声

  声明说,荷兰与德国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定支持采取一切可以有效应对恐怖主义风险的措施。但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方向清晰,必须以牢固的价值体系为基础。在欧洲,我们的政策是不因国籍或宗教信仰而对他人区别对待。如《日内瓦公约》所规定,保护难民是不容置疑的国际法定义务。我们坚信,因国籍或宗教信仰而禁止数百万人入境,不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正确做法。

  声明还说,荷兰和德国驻美使馆正在抓紧研判美国相关新政可能对拥有双重国籍的荷德公民及侨民产生的影响,且已要求美方提供更多说明。荷兰与德国坚决维护本国公民与侨民的权利,将尽快就此事与欧盟进行磋商。

  荷兰首相吕特也发表声明说:“荷兰坚信,逃离战火和暴力的难民不论来自何方,不论信仰何种宗教,都应该得到安全庇护。恐怖分子有可能滥用难民庇护,荷兰对此保持警觉。但美国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的政策令人失望。我们反对这一旅行禁令。”

  默克尔表示遗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29日说,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新签署的限制移民的行政令,德国方面表示遗憾。默克尔还与特朗普通话,解释了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醒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贝特29日发表声明说,默克尔28日与特朗普通话,对特朗普这一行政令表示遗憾。塞贝特同时表示,默克尔还向特朗普解释了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塞贝特说:“德国总理对美国政府禁止难民和某些国家公民进入美国的行政令感到遗憾。她认为,虽然反恐战争很有必要,应坚决果断,但这不能成为怀疑某一背景或某一宗教所有人的理由。”塞贝特同时透露,默克尔在电话中告诉特朗普,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规定,国际社会应基于人道主义接收难民,所有缔约国都有这项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此前向媒体公布的通话内容摘要中,并未透露默克尔给特朗普“补课”一事。

  根据此前公开的联合声明,默克尔和特朗普在长约45分钟的通话中,主要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提出将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并同意“在未来数年继续深化两国业已良好的关系”。

  根据特朗普本月27日签署的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特朗普难民和移民政策随即在美国和全球引发争议。

  据新华社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