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春节”艺术展吸引纽约客

16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与中美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出

2017年01月3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美术学院余丁教授为出席展览开幕式嘉宾做导览,背景墙上为著名艺术家尚扬的作品,前景雕塑为著名雕塑家吕品昌的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余丁教授为出席展览开幕式嘉宾做导览,背景墙上为著名艺术家尚扬的作品,前景雕塑为著名雕塑家吕品昌的作品。

人民网1月30日电 (记者 李晓宏)作为春节期间在纽约举办的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一大亮点,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和大都会展览馆举办的艺术展览,吸引了众多纽约观众。

艺术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介绍说,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策划组织,旨在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在视觉艺术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以“春节”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视觉艺术与创意设计的形式,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当代转换与文化表达的创新。“希望在呈现当代中国丰富而富有活力的文化艺术面貌的同时,为中美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展览共包括三个主题展,分别是:“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跨文化对话:中美青年艺术展”和“跨文化对话: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

“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呈现了尚扬、洪耀、马路、苏新平、展望等16位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具有代表性、先驱性的艺术家,并展出37件不同艺术媒介的作品,包括油画、水墨、雕塑、影像、装置等,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特有的发展脉络。

以“跨文化对话”为理念策划的“中美青年艺术展”选择了在近年来中美当代艺术领域暂露头角的年轻人,他们刚刚走上职业发展道路,在个人风格与艺术语言上仍有待探索,在创作主题与表达方式上也更为自由而多变。这种“对话”式的并置,可以直观地观看并感受到处于不同社会语境下的青年艺术家,共同面临的对于自我、对于文化身份及艺术发展道路的焦虑、困惑与关注,及其应对。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以“艺术与新都市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不同艺术与技术媒介,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与艺术教学体系中的艺术家,如何关注、探索并表达都市文化进程中的不同面貌。展览在特别设计的空间环境中呈现绘画、摄影、雕塑、影像、装置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示了“跨文化对话”的理念是如何帮助观众理解和欣赏中美年轻艺术家们的艺术成就。

作为今年的新增项目之一,“实验电影交流展”展映14部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优秀学生的作品,呈现了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对于社会进程下个体情感与记忆的关注视角与独特思考。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访问交流项目”首次邀请中国院校参展艺术家代表,在活动期间参观访问纽约重要的艺术院校与机构,并与本地的艺术院校师生及专业人士举行座谈,就两国艺术家在学习、创作中的问题及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交流与分享,为促进未来两国院校间的合作探索新的可能性。

此外,“纽约学生日公共艺术教育活动”28日在大都会展览馆免费开放。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