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春节”走进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

2017年01月3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月30日电(方昕)1月28日大年初一,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受文化部委派、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组成的“广州艺术团”在这里举行了“中国木偶工作坊”,正式拉开该团2017年“欢乐春节”英国之行的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策划、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共同主办,得到了博物馆所在行政区——伦敦皇家格林威治自治市的大力支持。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皇家格林威治自治市市长欧陆·巴巴托拉(Olu Babatola)、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馆总馆长兼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馆长凯文·福斯特(Kevin Fewster)出席了活动,与现场逾三百位观众共同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是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馆下属四馆之一,成立于1937年,坐落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格林威治海事遗址”之上,为世界同类型博物馆中规模最大。福斯特馆长在欢迎辞中说到,这是该馆首次与文化部和驻英国大使馆共同合作举办春节相关活动,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国家海事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即将展开一些列合作项目,此次又迎来同样来自广东的艺术团体,说明了该馆与广东的缘分。博物馆已连续多年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并将作为一项传统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项晓炜公参在致辞中首先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春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代表团圆、欢庆和分享的重要意义。他也特别介绍了本次“中国木偶工作坊”所呈现的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木偶戏、广东音乐和粤剧,并希望通过讲解、示范、经典剧目演出和互动的方式,使在场更加直观、更全面地了解广府文化的特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将继续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英国民众。

正式的活动以软体铁枝木偶表演敦煌舞《龙凤呈祥》拉开序幕。木偶团团长潘大庆介绍了中国木偶的历史和种类,期间穿插示范表演,增加观众理解。随后,演员们带来了杖头木偶表演《手绢、扇子与帽翅功》、木偶杂耍、经典剧目《人偶情》和著名粤曲《彩云追月》等。国家一级演员、非遗传承人崔克勤及著名粤剧演员梁玉嵘的精彩演出让现场沸腾起来,掌声、欢呼声阵阵。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里,小朋友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并大胆地向艺术家们“讨教”木偶的技巧。现场气氛热烈、愉快,笑声不断。许多小朋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后,已能说出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等专有名词。还有一位来自英国本地的观众告诉我们,他曾看过许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各种木偶戏,但今天的演出让他大开眼界。

据悉,广州艺术团将于2017年1月29日至2月9日赴英国伦敦、普勒斯顿、贝尔法斯特、格拉斯哥和亚伯丁等多个城市开展“2017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英国行”活动。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