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多地民众机场抗议特朗普限制难民禁令

2017年01月30日0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1月29日电 (韩莎莎)上千美国民众29日再次涌入旧金山机场抗议特朗普限制难民入境,并要求释放被拘留或者遣返的旅客。这一全国性的抗议活动已经在纽约、洛杉矶、底特律、罗伊斯维尔、费城等城市机场持续一天。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行政命令,暂时禁止七个伊斯兰国家的普通公民入境美国,对叙利亚公民无限期停发签证和停止难民庇护申请处理。

根据行政命令,今后120天内所有难民将被禁止入境美国。90天内来自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七个“有恐怖主义隐患”国家的普通公民将被禁止入境美国,美国国务院将无限期对叙利亚公民停发签证并停止处理所有叙利亚难民的庇护申请。

行政命令发布后,数十名飞抵美国机场的旅客被拘留或遣返。据报道,在费城国际机场,两个带孩子的叙利亚家庭在从卡塔尔飞抵3小时后遭遣返;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至少12人下飞机后被拘留,其中一名伊拉克男子是驻伊拉克美军的翻译。

路透社报道称,受这一政令影响的除难民外,还包括上述国家持美国绿卡的公民、留学生、寻医者、游客和其他人员。

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除了遭到了美国普通民众的抵制,也引起了科技公司大佬们的谴责。苹果、微软、Uber、Airbnb以及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们纷纷表态,认为禁令不仅影响到员工的合法工作,还将影响到以后吸引人才的竞争力。

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 表示,该举动将至少影响到公司187名员工。Airbnb 首席执行官 Brian Chesky更进一步,表示为因禁令而流离失所的人提供免费住房。

据《纽约时报》报道,被拘留人员的律师称,美国边境官员对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感到非常困惑,他们也不清楚谁该被遣返或者拘捕。美国国土安全部28日早晨发表声明,称该机构将“继续执行特朗普的全部行政命令”,但是也将“遵照法律程序。”

该报网站援引白宫参谋长Reince Priebus说,来自上述7个国家持有绿卡的民众将不会被遣返。但是,他还指出,美国边境机构有“酌处权”来拘留或者质疑来着某些国家的可疑游客。这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性,行特朗普的政命令该如何解读以及执行更加成疑。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