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鸡唱晓 普天同乐

2017年01月29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人们观看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舞狮表演。
  新华社发

  1月27日,泰国春节文化活动开幕式上,当地团队表演舞龙舞狮。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1月27日,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一年一度的新春游行活动。图为在路易港市政府门前参加春节庆祝活动的当地女孩。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毛里求斯民众“恭喜发财”

  1月27日,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市政府装饰一新,红色的标语高高挂起。作为非洲唯一一个将春节列为法定假日的国家,毛里求斯每年都会隆重庆祝春节。

  数千名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早早来到市政府门前,等待新春游行活动的开始。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游行队伍从市政府行进到海滨广场,来自中国河南的艺术团在这里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演出。观看文艺演出的当地观众尤茜拉说,今年的文艺演出让她跟中国文化又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几乎每次春节活动,她都会到现场,“春节有着无穷的魅力,非常亲民,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活动由毛里求斯文化部、路易港市政府、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是今年毛里求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有10多场,从小年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一项活动都充分展示中国春节文化特色,将在毛里求斯营造浓厚的中国春节氛围。

  路易港市政府工作人员阿卜杜拉已连续多年主持春节庆祝活动。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春节是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里求斯民众喜爱并享受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每年的春节活动都为毛里求斯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恭喜发财”这句中国话在毛里求斯很多人都会。记者在采访中经常碰到,毛里求斯民众用“恭喜发财”恭贺中国新年。在毛里求斯各地的购物中心,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印有“恭喜发财”当地读音的宣传画随处可见。许多度假酒店都有舞龙舞狮演出、烟花表演和中国美食聚会等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毛里求斯充分感受中国年味。

  “瓶子屋”中的欢乐春节

  又是一年新春到。近日,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尹坤松一行来到当地“瓶子屋”孤儿院,与这里的孩子们共庆新春。这已是“欢乐春节”第二次走进“瓶子屋”孤儿院。

  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结、新春年画挂满墙,孤儿院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孤儿院因墙体都用酒瓶子填满而得名。“瓶子屋”在2015年4月的尼泊尔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正在逐步恢复,现有孤儿60多名。

  中心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带来饼干、糖果、文具、画册、玩具熊猫等礼物。中心全体人员捐给孤儿院10万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6卢比),用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听说中国朋友要来共度春节,孩子们专门在墙上贴满过年的祝福语,并特地画了一只鸡作为礼物送给中心。尹坤松给孩子们祝贺新年,在送给他们新年礼物时,孩子们脸上乐开了花,唱起歌,跳起舞,沉浸在欢乐的春节氛围中。

  春节文化活动为曼谷增彩

  观看春节文艺演出,品尝中华美食,体验中华民俗艺术。1月27日,泰国曼谷隆披尼公园热闹非凡,2017年春节文化活动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文化部、驻泰国大使馆、泰国旅游体育部和泰国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中国驻泰大使宁赋魁和泰国副总理他纳萨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向中泰两国人民致新春贺辞。

  今年的泰国春节文化活动期间,将有来自浙江、湖南、黑龙江、山东、福建、天津等6省市共100人的7个艺术团组来泰,开展春节庆祝和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方还邀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20名中国顶级厨师,在隆披尼公园和都市塔尼酒店举办美食文化交流活动,为泰国民众展示制作春节美食。在隆披尼公园春节活动现场,中泰友谊亭附近,设置有中国剪纸、书法和绘画等中华民俗艺术展示摊位,邀请泰国民众品味地道年味。

  泰国春节文化活动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举办13届。目前,泰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海外举办春节活动历时最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家之一。

  孔子学院别出心裁辞旧岁

  金猴辞旧岁,雄鸡迎新春。1月27日,阿拉木图“亚洲饭店”欢声笑语。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在这里举办中哈师生新春联欢会,该校师生80余人出席活动。

  该校副校长达吾林在致辞中肯定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政在致辞中表示,哈萨克斯坦汉语教学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可喜可贺,祝孔子学院全体师生鸡年吉祥,一切顺利。

  文娱表演前,孔子学院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文化体验环节,全体师生一起包饺子、做牛肉面,体验中国传统美食文化。随后,学院师生各展才艺,用中哈两国的歌曲、舞蹈以及传统艺术表达对新春的祝福。

  (本报路易港、新德里、曼谷、阿拉木图1月28日电 记者李志伟、苑基荣、杨讴、张志文、谢亚宏、周翰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