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欢庆鸡年:哈德逊河燃焰火 帝国大厦溢华彩

2017年01月2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纽约哈德逊河中国鸡年焰火秀。李睿涵摄

人民网纽约1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宏)1月26日落时分,纽约地标帝国大厦塔顶点亮“中国红”,流光溢彩的红金两色彩灯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拉开中国新年庆典的序曲。

当晚8时30分,纽约哈德孙河84号码头。一簇金色的火光划破夜空,在天幕上绽放“百鸟”的璀璨,绿色的礼花接踵而至,和着音乐的鼓点,迎接中国鸡年的到来。

“这是纽约市也是全美境内连续第三次在中国春节大规模燃放焰火。”中国驻纽约总领5楼宴会厅,总领事章启月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嘉宾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正成为全球庆典,继去年农历春节首次成为纽约公立学校的假日后,今年纽约州参议院又通过了庆祝农历新年决议。这不仅是对亚裔文化与贡献的认可,也表明中美友好已深入人心。

万簇点状焰火腾空而起,在天幕上弹出一团团蓝色和金色的花瓣,花开叶展,由远驶近,怒放眼前。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这台焰火晚会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

“我们以自然时节的流转与百鸟、凤凰的意象,融入自然、万物、文明和谐发展的传统中国哲学观。”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介绍说,在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黄金时段,作为“欢乐春节”重要子品牌,“艺术中国汇”除了焰火秀庆典等视觉艺术,我们举办“艺术”与“教育”研讨及公共艺术展等,推动中美文化的对话与理解,让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春节文化走进纽约人的生活。

据悉,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庆典活动、艺术展览、公共与艺术教育活动三个板块构成,在纽约大都会展览馆与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推出四项主题展,包括“对话中的抽象艺术”、“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跨文化对话:中美青年艺术家展”、“跨文化对话: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并于展览期间,举办系列公共与艺术教育项目,包括“实验电影周”、“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研讨会”、“中美艺术高校联盟访问交流项目”与“纽约学生日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等。

“在视觉的盛宴和艺术的盛会中,我们致力于将‘中国文化走出去’向纵深推进。”余丁说,“我们不仅搭台展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艺术表达,而且吸引美国艺术家到我们这个平台上展示其作品,在双向交流中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使中国文化走进所在国大众的日常生活。”

“接触才能触及真实,了解才能获得理解。”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表示,在纽约连续举办的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不仅向世人展示我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传统及其创新的丰硕成果,而且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舞台。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