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的春节一样温暖

2017年01月28日06: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奋战在越南河内首条城市轻轨线的中国中铁六局员工给祖国拜年。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在圭亚那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现场,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施工。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员工在项目工地上工作。
  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供图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又逢千家万户团聚时,但在世界各地,总有一批中国建设者留守工作岗位。远离故土,他们把浓浓的思乡之情化作工作动力,披星戴月、风吹日晒,致力于共同发展的事业。异乡春节,建设者们身边未必有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也未必有热闹绚烂的爆竹烟花,但他们在友爱中体验温暖

  

  来自家乡的特殊礼物

  越南首都河内,金桔缀满枝头,桃花开满街巷,热情地拥抱丁酉鸡年新春。同样在这座城市,在腾空而起的吉灵—河东城市轻轨线上,中国的海外工程建设者正夜以继日,用汗水浇筑这银灰色的“长龙”。

  吉灵—河东线是河内首条城市轻轨。中铁六局集团作为该项目EPC总承包商,负责技术设计、物资供应、建设安装、人员培训和工艺转交。为了全长13公里的轻轨线早日通车,为了缓解河内城区交通压力,更为促进中越两国互利合作与友好关系,很多中国建设者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春节前,中铁六局集团海外分公司工会主席宋政玲赶赴越南,为在越南奋战的同事们带来一份特殊礼物——拜年视频。国内的同事用一句句吉祥话,向远在越南的同事送上新春祝福。当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并肩奋战的兄弟姐妹围坐在一起,此心安处是我乡。一边吃着饺子,中铁六局副局长周恒武一边叮嘱各部门,“考虑到越南籍施工人员要在春节回家过年,所以我们现在要争分夺秒,能提前的工作一定要往前赶”。

  周恒武和宋政玲为在越中铁六局建设者朗诵的诗歌中,有这样几句话道出了建设者独有的情怀:“我们的工地,在云彩中间,我们的帐篷,就搭在云彩上面。它告诉我们亲爱的祖国,你的儿女战斗在云彩上面。”当鲜艳的五星红旗见证一个个重要节点,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中国的海外工程建设者忘却疲惫与艰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异国他乡的浓浓年味

  冒着埃及入冬后的大雨,记者驱车来到距首都开罗西北200多公里的埃及500千伏输电工程布尔鲁斯—阿布勒·马塔米尔段项目部,和这里的员工们一同迎接春节的到来。

  一进项目部大门,浓浓暖意扑面而来——员工们从开罗采购了春联、福字、灯笼、拉花,把这里布置得年味十足;灶台上热气腾腾,饭菜飘香,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埃及籍翻译也加入了包饺子的队伍,经过中国员工手把手地教,也包出了像模像样的饺子。大家都说他的饺子包得结实,“象征着牢固的中埃友谊”。

  “这是我在埃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项目经理李志远对记者说,布尔鲁斯—阿布勒·马塔米尔段项目全长120千米,目前已经完成了60%左右的基础建设。为了迎接夏季用电高峰,埃及方面对工期要求很急,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线路,中方团队与时间赛跑,克服了不少困难。记者问他明年能否回家过年,他笑着说:“明年我又要去另一个项目继续奋战了。但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感到非常光荣。”

  “埃及500千伏输电工程上,共有近500名中国员工没有回家过年。”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经理刘光辉说:“中方团队中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人员以海外为家、全心奉献,把‘中国品牌’‘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带到埃及,让两国人民越走越近。”

  在海外感受家的温暖

  行走在软绵绵的白色沙滩上,仿佛是在海边漫步。但这里不是海滩,而是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正在施工的圭亚那切迪·贾根国际机场扩建项目。受洋流影响,泥沙不断被冲刷、淤积,形成了圭亚那极其特殊的地貌,离首都乔治敦61公里的国际机场随处可见白色细沙,这一特殊地貌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项目的最大难点在跑道扩建部分,机场项目经理刘科良说:“你看到的这片空地下面就是深达4米的腐殖土层和20米的灰色淤泥层。”顺着刘科良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跑道东北端机械设备正在忙碌地施工。

  “这片淤泥就像一块脆弱的水豆腐,施工的时候得在上面填沙子使其达到跑道施工标准。”刘科良说,工作人员为了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在开工前进行了详细的地质勘查,并对设计方案多次论证。由于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刘科良近4 年的春节都是在项目现场度过。“刚来圭亚那的时候儿子刚刚出生,现在都4岁了。每次回国休假到幼儿园接送儿子,孩子都会兴奋地跟小朋友们介绍,这是我爸爸。”这种场景时常令刘科良润湿了眼眶。

  为了让大家能够在海外过个温暖的新年,中港湾机场项目书记舒放给记者展示了他们准备的“年货”,有自己腌制的腊肠,还有专门从国内运来的大米等食材,就是希望员工们能够在海外感受家的温暖。

  让远方朋友过得更好

  在海拔近3000米的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格拉纳多斯大街立交桥项目施工正值冲刺阶段。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的员工们正分秒必争地工作着。

  据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傅韧益介绍,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年大部分中方员工都无法回家过年。“大家将通过电话、视频与家人取得联系。春节期间,公司会组织中方人员一起包饺子、吃火锅、看春晚,虽然远离祖国故乡,但集体的温暖能让大家暂时放下乡愁。”

  公司总经理张昕介绍说,目前完成的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意义最深远的项目是位于安第斯山区的比弗至帕帕亚克达36.33公里公路的扩建。如今,该路段全程通行时间从原先的1小时减少到了30分钟,对于提升当地资源运输效率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张昕告诉记者,这条公路的扩建给沿线居民带来许多就业机会,他们能够亲身感受到自己的付出为家乡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去年12月的通车仪式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高度赞扬了中国企业为该国基础设施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公路通车后将带来物流、经贸、旅游等领域的社会经济效益,造福厄瓜多尔人民。

  (本报河内、开罗、乔治敦、墨西哥城电 记者刘刚、韩晓明、王海林、王骁波)

  版式设计:刘 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8日 0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