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换总统,但中美关系无需推倒重来

2017年01月27日10:2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WechatIMG71

  随着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中美关系发展也进入新阶段。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当今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不仅关乎两国,更牵动世界。

  特朗普就职前后,其本人和内阁成员多次释放的对华政策信号,引发外界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担忧与猜测。例如,特朗普曾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也在可谈判之列;国务卿提名人选蒂勒森向国会作证时称,美国需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等等。那么,两国关系未来面临多大的不确定性?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看几组数据。2015年,中美贸易额达5583.9亿美元;中美两国每天有平均1.4万人次的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中美已建立超过40对姐妹省州和200对姐妹城市;双方建立起100多个双边机制开展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当然,这些只是中美关系的缩影,两国的热络往来远不止于此。

  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不仅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数字创下了历史新高,还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建立两军互信机制、打击网络犯罪、应对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展开了合作。宽广的太平洋不仅能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更可以成为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事实充分说明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相信特朗普总统的案头,也会有这些数据和成果。换个角度看,如果强行重装中美关系的操作系统,结果必将得不偿失。

  进入新阶段,要让中美关系稳步前行,不出现断点和误点,合作仍是关键词。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首次通电话时就表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采访时认为,中美关系的历史轨迹显示,这一关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美国总统易人时,其中不乏波折和坎坷。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有一个学习的曲线,但最后都认识到中美关系稳定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中美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天地十分广阔。当前,中国人民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朗普总统提出“使美国再度伟大”口号,希望增加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两国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之处和利益汇合点,都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在亚太地区,两国可以加强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地区经济增长,促进一体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在全球层面,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到全球治理,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保证能源安全,从疾病控制到灾害预防,从反恐到防扩散,中美两国需要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迫切和长期挑战。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中美两国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若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

  “当前世界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前景迷茫”,阮宗泽认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紧迫性不减反增。反之,不仅中美利益受损,世界经济也会雪上加霜。

  在合作中增信释疑,防止发生误判误解。“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异,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在所难免。但智者求同,中美要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防止发生误解误判。

  得益于两国几代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和双方持续的战略沟通,多年来,中美已形成了不断拓展合作和建设性处理分歧的传统。未来,中美需要继续坚持在各层级开展坦诚深入的对话与沟通,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在阮宗泽看来,特朗普上任之前就提名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此举在美国新政府众多大使职位空缺的情况下显得耐人寻味,表明特朗普看重中美关系的意义。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近日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发表文章,建议特朗普在外交领域奉行遵循先例原则,动作不要太大。哈斯认为,美国新政府首先不应该抛弃“一个中国”政策,避免损害有望成为本世纪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中美关系。

  环顾当下中美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例如在贸易、汇率、网络安全、涉海等方面的问题,中美都可以通过深化沟通、推进合作,以积极、建设性的方式加以解决,而不应一叶障目,影响双边关系整体。当然,在事关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都要秉持相互尊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虽历经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但构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为此,两国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信念,也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耐心和智慧,让站在新起点的中美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出品)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