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全球发展面临挑战 非洲从中寻找机遇

王守宝 李娜
2017年01月26日11: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全球发展面临挑战 非洲从中寻找机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6日电(记者王守宝 李娜)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25日在第30届非盟执行委员会例会开幕式上表示,全球发展面临众多挑战,不过这也为非洲提供了发展机会。

  “世界好像变得更加不安全,暴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都在影响着我们,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豁免。”祖马认为,武器扩散也是对世界安全形势构成威胁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在世界安全形势存在众多挑战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发展也面临许多问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祖马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没有取得太多实质性突破,非盟将寻求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来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她强调,各成员国应为实现人员自由流动创造条件,释放非洲国家间贸易、求学和旅游机会,落实人员自由流通的有关决定。

  除了贸易保护主义,祖马还指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全球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伴随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崩溃,同时,财富分布不平衡趋势更加突出,世界上极少数人掌握了绝大多数财富。”

  与此同时,祖马表示,虽然全球发展面临众多挑战,但这也为非洲发展提供了机遇。祖马认为,目前在信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运输和其他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将帮助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走上与全球共同繁荣的道路。

  第30届非盟执行委员会例会在第28届非盟首脑会议前夕召开,是首脑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首脑会议将在30日和31日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本届峰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非盟委员会成员,包括非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8名委员。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