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民间交往是中美关系坚实基础

2017年01月25日18: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月25日电(记者章念生、高石)1月2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应改变,它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是中美关系的坚实基础。

崔天凯说,去年有500万人次往来于中美之间,但两国人口相加超过16亿,相比之下,500万还只是小数。中美两国年轻一代交往不断增多,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了解对方的语言、文化,这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期待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越来越丰富。

崔天凯强调,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应改变,两国之间已经构建了多种交流和对话机制。未来,这些合作和对话的具体形式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改进,以便更好地发挥作用。

崔天凯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破坏作用。

关于台湾问题,崔天凯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可动摇,不可谈判也不容谈判。

关于南海问题,崔天凯强调,南海问题实质上是我与部分东盟国家的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争议,并非地缘竞争,更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