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80位驻外大使遭遇特朗普一次性辞退 美国外交停摆

2017年01月2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媒体报道,特朗普1月20日正式就任总统,上任当天要求所有上届政府政治任命的驻外大使立即离职,此举引发媒体热议。

CNN称,美国国务院估计多数美国驻外大使是总统大选的捐款者,往往因为与总统的密切关系而被任命。随着总统卸任,自然而然也会离任。

《纽约时报》称,过去政府交接时,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大使离职宽限数周或者数月的时间,特别是对那些子女还在当地上中小学的大使。但特朗普特立独行,在大使问题上态度强硬,要求大使们在他上任当天的中午必须离职。

《独立报》分析指出,不寻常的是,上届政府的大使辞职后,新大使还没就位。大约有80个大使被特朗普一次性辞退,此举让很多国家和机构、包括与美国有敏感关系的国家未来数月内没有美国大使,与特朗普“直接沟通的渠道”被切断。

在过去两届政府交接时,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大使离职宽限数周或者数月的时间,特别是对那些子女还在当地上中小学的大使。此次公布这一消息是在2016年圣诞节前,当时特朗普过渡团队向大使们发出一封简短生硬的信件,要求他们必须在1月20日前离职,“没有例外”。这一出人意料的决定也让不少在任的美国大使们措手不及。收到消息后,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斯塔福德·黑尼赶紧为家人寻找住所,他有4个学龄儿童和正在接受乳腺癌治疗的妻子。有一些大使则努力说服美国国内的学校接受他们的孩子插班,还有一些人匆忙办理非外交护照,以继续留在所在国。

尽管看起来驻外大使和美国当地人民关系不大,但不少美国人对此表示无语: “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外交存在了。”“美国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官方声音了,太令人羞愧了”(老任)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