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出口产品的一半销往亚洲,其中四分之一销往中国

智利做大亚太地区经贸“朋友圈”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7年01月2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在我们的对外关系中,亚太地区现在是、未来也将是我们的优先关注地区。”日前,在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举行的一个经济论坛上,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说,2017年的工作重点是寻求深化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协定,而拓展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则是重中之重。

  

  坚持开放经济政策——

  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贸易协定

  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地区被公认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加拿大智库亚太基金会去年曾发布报告,2014年,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7%,该地区有4个经济体位列全球十大经济体之中。预计到2030年,亚洲的GDP总量将占世界的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放缓,但是亚洲地区经济表现仍优于全球,且近期的增长前景依然光明。

  这正是智利将发展与亚太地区关系放在重要位置的原因。“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全球中产阶级的2/3将来自亚洲。在10年至12年后,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级将达到各自国家人口的一半以上。”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总司司长宝琳娜·纳萨说。

  智利在拉美国家中市场开放度较高,推崇自由贸易,在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过程中,一直是先行者。到目前为止,智利已与中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亚太主要经济体签订了自贸协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智利一直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发展,坚持开放政策,贸易与投资发展迅速,法律制度较为健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智利已经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不同形式的贸易协定。”智利发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昀祚说。盘点智利的自贸协定“朋友圈”后,可以发现智利是“唯一与亚洲排名前四的经济体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

  自贸“朋友圈”越大,收获也就越大。“2003年,智利与亚洲地区的贸易额占比为26%,而在2015年则达到了44%,为1250亿美元,”纳萨介绍说。

  智利对亚太地区的出口以矿产品、农产品为主,随着与亚太地区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以及智利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智利越来越希望改变其自然资源出口国的角色。“我们希望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形式多样化,增加附加值较高的出口产品”,纳萨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智利提议太平洋联盟内国家加强联合。太平洋联盟是一个拉丁美洲的贸易集团,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其宗旨是加强拉美太平洋沿岸国家贸易政策协调,促进联盟内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通,致力于将联盟打造成为对亚洲最具吸引力的拉美次区域组织和亚洲进入拉美市场的便利入口。

  纳萨说,面对亚太市场,4国可以通过联盟内合作以提升出口商品价值、服务,实现出口增值。“这是我们实现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深化中智自贸协定——

  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合作前景可期

  “中国是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智利出口产品的一半销往亚洲,而其中1/4出口中国。”谈及同中国关系时,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曾这样说道。

  在南美洲,智利与中国的关系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05年,中智双方签署自贸协定,根据协定,占两国税目总数97.2%的商品将在10年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协定实施第二年,中智双边贸易额增长率高达66.34%,中国当年便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一地位保持至今。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智贸易总额为318.85亿美元,智利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铜供应国,铜矿业是中智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2015年,智利出口到中国铜矿约为128亿美元;农业是两国贸易合作新的增长点,蓝莓、车厘子等水果对中国出口量不断提升,2004年,智利对中国出口水果仅占本国水果出口份额的0.4%,到2014年已经上升到了16.6%;智利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也快速增长,由2013年的2.6万千升一跃达到了2015年15.4万千升,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也是中国最大的散装葡萄酒来源国。

  深化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被智利政府列为今年对外贸易工作的重点。此前两国的贸易关系主要集中在商品领域,服务领域的合作成为下一步两国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

  根据圣地亚哥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智利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额约为28亿美元,发展水平高于拉美其他国家平均水平,该市场的飞速发展被认为受益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金融服务领域,去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设了一家分行,该机构不仅为智利提供服务,而且功能定位面向整个拉美。

  当前,世界经济萎靡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分析认为,智利支持全球化,主张自由贸易的态度和做法在南美地区将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当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趋向,拉美需要增强对外合作的多元化,降低对美国的依赖,积极发展同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是顺应时代的明智之举。

  (本报圣保罗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5日 22 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