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滕建群谈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将出现磨合期

2017年01月24日18: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覃博雅)针对特朗普就职后中美关系走向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24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例行新闻茶座上表示,中美间会出现一个磨合和适应的时期。

滕建群指出,特朗普的特点是“较直率地将所想拍到桌面”,其外交手段有扬长避短、留有余地和巧用手段等特点——上任仅数天就发出诸如退出TPP、废除“奥巴马医改”等多道命令,组建的政府团队多为“会赚钱的人”和“会打仗的人”。“他在以经商的方式‘经营’美国,以达到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滕建群说。

滕建群表示,特朗普虽然大张旗鼓反全球化,但有自己的“小算盘”——不反对进行双边贸易;另一方面,特朗普虽然号称让美国企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回国”,现实状况却导致不可能完全实行。“将企业‘赶回’美国,丧失中国这么大的消费市场,是不太可能的。”他指出,出现这种矛盾的局面,可能与特朗普的团队缺乏经济学家有关。

滕建群预计,中美在经贸和安全领域将会加强竞争和博弈。他认为,中国将成为特朗普重点关注的对手,双边关系仍会存在结构性矛盾,但中美间会出现一个磨合和适应的时期。

“新闻茶座”由中国记协于2008年创办,不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或政府官员就当前社会舆论焦点、国际和国内重要时事热点话题介绍有关情况。本期“新闻茶座”吸引了百余名外国媒体驻京记者、港澳台在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参与。

(责编:覃博雅、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