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对中法关系充满信心和期待

2017年01月24日09: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对中法关系充满信心和期待

  新华社巴黎1月23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23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相信中法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我们有理由对中法关系充满信心和期待”。

  翟隽说,“高位平稳”是2016年中法关系发展的最大特点。“高位”主要体现在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两国战略、人文交流和经济财金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在巴黎成功举行会议。“平稳”是指尽管2016年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增加,中法关系面临比往年更多的外部干扰因素,但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密切沟通、寻求共赢”的原则,推动各领域合作继续稳定向前发展。

  翟隽还表示,法国外交部近期在多个场合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法方的表态说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中法关系重大原则性问题上,法国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

  对于中法经贸合作现状及前景,翟隽认为,2016年,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法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法经贸合作继续深化,并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增长点。2017年,双方将合力深度挖掘合作潜力,在促进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并维护核能、航空、汽车等传统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推动两国企业界在“银发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翟隽还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去年4月首班中欧货运班列抵达里昂,为中法和中欧经贸交流开辟了新渠道,受到各界热烈欢迎。中国始终视法国为重要战略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和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法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中方愿与法方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共同打造中法合作升级版,造福两国人民”。(参与记者:韩冰、陈益宸、韩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