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作为非洲唯一一个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

毛里求斯火热迎新春

本报赴毛里求斯特派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1月2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月21日,毛里求斯艺术和文化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首都博物馆在路易港共同举办“老北京的婚俗”大型情景体验展。毛里求斯副总统维亚普利、艺术和文化部部长鲁蓬、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等30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婚俗展共展出文字、图片展品30余幅,实物展品40余件,包括中国古代结婚使用的衣物、瓷器、首饰等,系统地向毛里求斯人民介绍了从说亲、定亲到娶亲的中国传统婚姻习俗。首都博物馆给予此次展览以技术支持,所有展品均在国内设计、制作,其中一顶传统木雕婚床和传统迎亲轿子最为引人注目。

  李立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机会。此次展览的亮点是情景体验展,华裔青年小钟和印度裔女青年艾米丽两位新人被邀请体验一场传统中式婚礼,在锣鼓和鞭炮声中,所有参演人员完成了从发轿迎亲、拜天地到撒喜果、挑盖头、喝交杯酒整个中式婚礼流程。现场观众如同见证真正的婚礼,满是好奇和欢喜。

  观众尤茜拉认真地给每件展品拍照,她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听到有关于中国婚俗展览的时候,她立即决定要来看看。为了更好地了解展览,她还叫上了自己的华裔朋友。“我真想也办一场中国式的婚礼。”看完体验展后,她激动地说。当地华人邓国岳向本报记者表示,展览更加深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看到实物和表演之后,整个展览一下生动起来,印象更加深刻。”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向本报记者表示,情景体验的形式能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今年“欢乐春节”活动更胜往年,随后还将举行路易港广场庆典、新春庙会、毛里求斯春晚直播等活动。

  维亚普利表示,虽然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对家庭的重视是高度契合的。此次展览不仅向毛里求斯民众介绍了中国的传统习俗,更传递了中国传统价值观念。丰富的婚俗反映了中国重视家庭、包容博爱、追求幸福的传统价值观,与毛里求斯重视家庭的传统观念与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深深契合。

  记者在毛里求斯看到,春节的气氛已经越来越浓,在购物中心,红灯笼、中国结的装饰随处可见,广告牌上都会写出“恭喜发财”的读音。作为非洲唯一一个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毛里求斯人口中的华裔占3%,是该国四大族群之一。

  鲁蓬向本报记者表示,春节已经成为毛里求斯全国人民共同欢庆的年度盛事。中毛两国建交45年来,通过双方精诚合作,中国文化日益成为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路易港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21 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