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国民议会第二轮投票通过宪法修正案

土耳其向总统制迈出关键一步(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1月2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了应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土耳其政府在各地增派警力加强安保,以恢复外界对土耳其的信心。图为日前在伊斯坦布尔,一辆有轨电车从执勤的警察身旁驶过。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21日在第二轮投票中通过了包含实行总统制在内的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该国修宪的议会讨论阶段已经结束,预计今年4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土耳其在成为总统制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修宪进入全民公投意味着已经成功了一半”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该国大国民议会以339张支持票通过了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然而,由于支持的票数未达到直接通过修正案所需的议会2/3票数,修正案仍需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实施。根据该草案,总统制的土耳其将在总统下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此外,总统还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只要公投票数达到简单多数——即赞成票数超过51%,修宪即可获得通过。

  为了争取民众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晚在伊斯坦布尔一条新地铁线路的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相信整个国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另一个起草者,议会第四大党派、极右翼政党民族行动党当天也进行造势宣传。该党主席德沃特·巴切利对媒体说:“土耳其将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迄今为止已经取得许多成就,希望公投结果成为我们新的骄傲。”

  该宪法修正案草案是正发党去年12月10日向议会正式递交的,土耳其议会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就通过了这一草案。土耳其《每日晨报》分析认为,如此快速的进程,与埃尔多安自去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利用国家紧急状态之机加快推动是分不开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总统制改革为核心的修改宪法是埃尔多安2014年8月当选总统后一直努力推动的政治议程。公投若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在宪法修正案生效后,土耳其现总统埃尔多安将逐渐拥有实权。

  “修宪进入全民公投阶段,意味着已经成功了一半。”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菲阿说。“当前,相对于议会制和总统制之争,稳定和发展对于土耳其选民的吸引力更大。面对目前土耳其的内外局势和经济问题,民众普遍对正发党的经济成就和坚决的反恐态度表示肯定。”

  “对宪法修正案的争议是国内矛盾激化的缩影”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德米尔塔什认为,执政党正发党在土耳其拥有半数以上选民的支持,其地位是目前反对党难以撼动的。而且目前土耳其还处在国家紧急状态,媒体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受限制,而这给正发党利用全民公投实现修改宪法提供了良机,实现总统制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起草修正案草案的正发党和议会第四大党民族行动党全力推动,土耳其内部对修宪并非没有反对声音。实际上,宪法修正案在土耳其颇具争议。大国民议会议员们在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期间多次发生激烈冲突,导致多名议员受伤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强烈反对修正案,认为修正案将把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议会将被架空;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凯末尔·克勒奇达若奥卢号召土耳其人民团结起来,制止议会上演的“闹剧”。

  分析人士认为,对宪法修正案的争议是土耳其国内矛盾激化的缩影。以共和人民党支持者为代表的亲“世俗化”土耳其人和以正发党支持者为代表的近“伊斯兰化”土耳其人之间的矛盾正在加深。土耳其人对国家未来政治是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制度,还是遵循强大领导人制度,表现出“泾渭分明”的意见。

  从目前形势看,虽然宪法修正案最终获得公投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但党派以及民众间分歧不小,对于维持议会制还是实行总统制,土耳其民意愈发分裂,这可能影响到土耳其未来的局势稳定。尤其在目前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对外关系问题多于成果、经济增速下降等大背景之下,如何平稳推进修宪和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十分关键。

  (本报开罗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3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