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少年星”原型诞生 飞天梦文昌起航

“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在文昌成功举办

2017年01月22日11:47 |
小字号
同学们正在进行“少年星”微星套件组装
同学们正在进行“少年星”微星套件组装

人民网1月22日电  1月17日至1月21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以下简称“特训营”)在海南文昌成功举办。1月2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延豪等出席了闭营仪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实施“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目的就在于把中国航天人的精神传递给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延豪对这个由全国的少年儿童参与创意、设计、制作、测控的微星计划行动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少年儿童以老一辈航天人为榜样,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努力成为祖国的航天英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来自全国31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特训营。同学们在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等权威专家培训指导下,深入学习卫星专业知识,共同完成了“少年星”原型样星的设计和组装。参与设计和组装的同学名字将被刻到“少年星”上。至此,首颗由全国少年儿童共同参与创意、设计、制作的立方体纳卫星正式进入造星阶段。闭营式上,举办了“少年星”原型样星交接仪式,专业团队将对“少年星”原型样星进行升级改造,于2017年上半年择机发射。

“少年星”原型样星,是一颗国际标准的2U立方体纳卫星,按照微小卫星前沿的模块化设计理念,采用相对低成本的商业级元器件,包括结构、电源、星务、通信、姿控、热控和载核七个分系统,具备UV转发、近地遥感等功能。

组委会还邀请了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最年轻的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徐颖博士,“天通一号”主任设计师刘丽坤博士,资深极客、九天微星太空教育课程许晋平等专家,分别从航天、导航系统、卫星科普等角度,给同学们讲解了我国航天技术及发展史、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史、卫星科普知识、卫星套件知识等内容。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卫星的结构和功能,组委会专门研发了立方体纳卫星科普套件,并邀请Makeblock策划了专业的“创客马拉松”,以竞赛形式激发同学们的潜能,在正式启动“少年星”原型样星研制之前,巩固卫星基础知识并提升动手能力。经过激烈角逐,贵阳市第二中学的荣俊澔、焦成,云南省思茅第一中学的李穆然,浙江省武义县壶山小学的王学丰、钟辰柯等同学荣膺“创客马拉松”桂冠。

“妈妈,太酷了!我真的做了一颗卫星”,一位同学在现场激动地给妈妈打了报喜的电话,“我的名字会刻在这颗卫星上,会飞到太空呢”!

参与本次特训营的所有学校,均成为“少年星”原型星联合研制单位。特训营结束之际,由同学们亲手共同制作完成的“少年星”原型样星转交航天专业机构,通过后期的研制、完善及检测,将搭载火箭发射到太空。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测控“少年星”的在轨状态,组委会还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建设了“少年星”测控主站,并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建设了“少年星”测控分站。在闭营式上,首批报名建设测控分站的学校被授予了卫星测控“轮值主席学校”的荣誉称号。

特训营活动现场
特训营活动现场
中国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延豪在闭营仪式上致辞
中国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延豪在闭营仪式上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闭营式上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闭营式上致辞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