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保护文化根基  传承国书血脉

“中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框架协议签订揭牌启动

2017年01月22日11:54 |
小字号
“中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框架协议签订揭牌启动

新年伊始,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线装书申遗工作由中华出版促进会、线装书局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齐力启动。

1月21日13点30分,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中华出版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谢爱伟、线装书局总经理兼总编辑王利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在框架协议上签字,共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中华出版促进会名誉理事长柳斌杰,全国政协常委、文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原湖南省委书记、中国生产力促进会会长王茂林,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出版促进会理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以及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北京市和西城区的领导出席了签署仪式。苏士澍主席为基地题写名称,柳斌杰、胡振民等领导为基地揭牌。

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中华出版促进会、线装书局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为办公室成员单位。柳斌杰主任、胡振民副主任、王茂林会长先后发表了重要的讲话。

线装书承载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两大发明,这两大发明是我们的祖先对世界文明极其重要的贡献,因此线装书是最具有中华民族特质的文化符号之一,是中华文明世代传承的重要载体。线装书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事关国家文化安全和相关利益,对于保护传统文化根基,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传播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文化软实力时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强大的文化要素更来自于强大的传承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落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志成国学馆是传统文化与基础教育的完美结合。基地将全面服务于线装书申遗工作,并围绕申遗开展学术交流、新闻发布、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从教育入手,使青年一代能够真正接触到民族文化的源头,能够真正亲身体验民族文化的精髓,将“文化自信”从基础教育抓起。

随着申遗工作的展开,将根据申遗工作的需要,精选出最具代表的申遗书目,按照最规范的传统线装书技艺,制作出一整套垂范后世的经典申遗专用线装书,永久收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不仅彰显其历史价值和意义,而且会较大地发挥其教育教学、文化传播的巨大作用。

我们将把基地建设成为西城区、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基地,建设成为基础教育传统文化课程的研发基地,建设成为北京市甚至是全国的传统文化学术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及教育成果的传播基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线装书申遗第一基地”将致力于“保护文化根基,传承国书血脉”的伟大事业,为建立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探索出一条坚实可行的道路。(小郭 陈垠)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