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中俄合作加速中医药在俄“落地生根”

魏良磊 张继业
2017年01月22日16: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中俄合作加速中医药在俄“落地生根”

  新华社莫斯科1月22日电 通讯:中俄合作加速中医药在俄“落地生根”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张继业

  正规的中医医疗机构在俄罗斯如何行医?俄罗斯的中医专家如何评价中医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不久前采访了莫斯科的几家中医机构和一些中医学者,感受到他们致力于在俄推广中医的探索精神,也听到了他们期待中医在海外获得更高地位的呼声。

  在2016年12月5日于莫斯科会展中心举办的“世界传统医学国际展览会”上,俄罗斯“黄帝”中医诊疗中心总经理奥列格·斯特罗科夫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医在俄罗斯相当受患者欢迎,但仍需采取措施进一步加以推广。

  “创办7年以来,我们一直凭借中医治病救人的疗效来推广中医,许多俄罗斯民众都是举家过来看病。这些年,我们中心累计治疗了约7500名病人,”斯特罗科夫说。

  斯特罗科夫说,一些患者前来接受诊疗,因为他们对俄中医疗合作史有所了解,他们知道1976年苏联就成立了反射疗法研究所(即用针刺激人体神经,探究针灸的治病原理),而且由于中医有数千年的传统医学理论和实践的积淀,很多俄患者对中医非常敬重,自发将“黄帝”中医诊疗中心的疗法推荐给亲朋好友,“这份信任就是对中医的最高认可”。

  斯特罗科夫说,在中医人才引进上,“黄帝”中医诊疗中心与位于北京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之间有合作协议,希望未来能够更科学地推广针灸疗法,以提高俄罗斯人生活质量,治疗各种急慢性病。

  “我认为,只有继续加大俄中两国医生合作,才能在中医入俄普及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斯特罗科夫说。据了解,目前,“黄帝”中医诊疗中心有坐诊中医医师7人,他们与俄罗斯理疗师密切协同开展治疗工作。

  斯特罗科夫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双边交往已处于非常高的水平,这其中包括医疗卫生合作。如果中国能在俄罗斯建立合资医疗卫生企业,那么将可以引进更多优秀中医专家到俄工作。希望俄中政府部门进一步推动俄中医疗机构间的合作,促进解决引进中医专家等问题。

  谈到中医在俄罗斯推广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文化背景等差异,特别是俄罗斯卫生体系以现代医学为基础,中医药等传统医学尚未正式纳入俄国家卫生体系,给中医药在俄罗斯推广客观上造成许多困难。

  她说,目前除了获得俄专业医学协会颁发的民间医学营业执照和从事针灸按摩的少数合法中医机构以外,其他形式的中医治疗若要在俄解决合法性问题仍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2016年7月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正式成立,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获得法律认可、中俄合作成立的中医院。从成立到现在短短几个月,到此求诊的俄罗斯病人络绎不绝,已经需要至少提前两周预约才能接受诊疗。

  俄方院长马连科介绍说,医院还没正式成立时,就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后来在中医推介活动中,中国医生用针灸治愈了很多西医治疗无效的病症,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喜欢中医。

  “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是世界的瑰宝,在俄罗斯推广中医需与俄立法机构密切协作。”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保健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叶戈罗夫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传统医学大会上对记者说。

  叶戈罗夫表示,在俄国家杜马保健委员会的推动下,国家杜马正在讨论修改俄罗斯保健法相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俄境内传统医疗工作,其中有部分立法修订工作与中医在俄推广直接相关。

  他同时介绍,俄卫生部最近新成立了传统医疗协调委员会,负责评估传统医疗在俄发展现状,制定管理传统医疗新规章,促进包括中医在内的上合和金砖国家传统疗法在俄罗斯的应用。此外,在中医推广方面,俄卫生部、教育部正与中国中医药管理部门、高校和俄境内中医机构开展合作,以使在俄中医从业人员在学历和拥有更广泛行医资格方面获得更便捷的认证。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