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用医术和疗效为中医在澳大利亚赢得地位

徐海静
2017年01月22日14: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用医术和疗效为中医在澳大利亚赢得地位

  新华社堪培拉1月22日电 通讯:用医术和疗效为中医在澳大利亚赢得地位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在澳大利亚悉尼乔治街一处商业写字楼的一楼,有一间不起眼的门脸。还未进门,一股中草药香味便扑鼻而来,不用提示就知道这里是一家中医诊所。记者进门时,屋里正好有一位老太太在候诊。老人虽已头发全白,但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7年前,当时85岁的老太太远不是现在的样子。那时候的她极度虚弱,头晕眼花,完全无法下床。医院认为她由于年纪太大,器官衰竭,已经没有什么办法,建议家属送老人到医院临终关怀病房,准备一两周后办后事。

  不甘心的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乔治街的这家中医诊所,期待人们口口相传医术高超的方山医生能扭转乾坤。在为老太太诊脉之后,方医生让家属放心,只要坚持针灸并用药,老人家的身体状况能够好转。

  情况真如方医生所言,在接受针灸治疗和服用中药一个月后,老人已经能站起来走路,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的症状大大缓解。3个月后老太太已恢复到健康老人水平,平时还能步行两三公里。

  此后,老人定期来方医生处就诊。今年,这位92岁的老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动作逐渐有力。

  从医30多年的方山每周工作6天,从早上9时诊所开门,到下午6时关门,除了吃午饭的半小时外,其他时间全都被预约的病人占满。他的病人里不乏达官巨贾、演艺名流,大导演巴兹·鲁曼、演员特洛·普来尼特等很多澳大利亚电影界名人都曾是他的病人。

  谈到中医在澳大利亚的现状,方山说,以前中医一直走不出“唐人街”,难以融入主流医学体系。2012年,澳大利亚正式将中医纳入本国医疗体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医。据统计,澳大利亚70%的人接受过替代医学治疗,而中医就被归入替代医学范畴。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红十字会会长、注册药剂师黄树樑说,中医纳入澳大利亚医疗体系,意味着中医师也像西医同行一样,得到专业委员会的认证和注册。目前全澳有约5000名正规注册的中医师。但是,中医真正进入主流医疗体系,享受与西医同样待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了解,目前只有新南威尔士州个别医院有中医科,还都仅限于针灸、推拿等所谓“疼痛控制”类治疗。

  黄树樑认为,西医在消除疼痛方面只有止痛药一法,而中医的针灸、推拿等正好可以发挥所长。所以,目前中医发展得最好、接受度最高的疗法就是针灸和推拿。他认为,以此为切入点,中医西医应抛开门户之见,互相沟通,互相促进。

  作为澳大利亚中医学会理事会副会长,方山有着更大的目标。他认为中医的作用不仅限于替代医学,而是可以治大病、治急病、治重病。要让主流社会接受这一观念,需要中医师以医术和疗效说话。

  方山本人出身于广东潮州的医武世家,7岁起便随祖父学习家传医术和练习南派功夫,初中时就能背诵《伤寒论》等医学经典。后来他进入福建中医学院学习获得学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初移民澳大利亚后,考入悉尼大学草药学系获得硕士学位,后又回福建的母校攻读了博士学位。

  结合自身经历,方山认为,一名好的中医师必须熟悉经典,祖国医学宝典博大精深,现代人需耐下心来努力挖掘。同时,在西医已经普及的今天,中医师必须熟悉西医理念,能用西医名词解释中医概念,才能让病人听得懂、信得过。比如,那位92岁老太太的病症中医谓之“虚劳”,而在西医语境中,就是“器官衰竭、免疫力低下”。

  方山认为,中医也要有开放的心态。他给有些病人开的药就是把传统中医药方与他在悉尼大学草药学系学到的欧洲草药知识相结合而制成。他说,其实有些欧洲草药的疗效很不错。

  目前,中医治疗在澳大利亚还没有纳入国民医疗保险报销的范畴。方山认为,要发扬中国传统医学精髓,让中医真正享受与西医相同待遇,路还很长,需要每一个中医从业者不懈努力。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