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2))

——越南

马保奉
2017年01月2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穿着民族服装的越南少女

  称呼礼仪

  越南人说话要先称呼对方,尤其对长辈更应如此。越南官方人士之间一般称“同志”,但熟人也常称兄道弟。夫妻习惯以兄妹相称,对长辈称大爹、大妈或伯伯、叔叔,对平辈称兄、弟、姐、妹,对儿童称小弟、小妹。近年来,称职务、职衔也很流行。

  越南人的姓名与我们中国人的姓名相似,多数由3个字组成。连名带姓称呼人,被认为不礼貌。平时只称呼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且在其后加上表示辈分的称呼,如叔、伯、兄、弟等。

  他们自称时不用“我”,而是用弟、妹、侄之类的谦词。对群众称乡亲们、父老们、同胞们。在对外交往中,称呼资本主义国家的外交官为先生、小姐、夫人。通行握手礼,不拥、吻客人。日常生活中,作揖、合十礼,也能看到。

  他们尊老爱幼,注重孝道,家中祖父母、父母受尊重;对长辈、上司、客人说话时,头微低,目光向下,不直视。尊崇死去的先人,平时忌说祖、父辈名字。

  越南人说话声音较小,温文尔雅。家庭、工作、收入、子女等,被西方人看做隐私的内容,常是越南人聊天的话题。他们很好客,喜用酒、肉招待朋友,还习惯把自己种的水果、蔬菜和加工的食品送给来客。

  与越南人交往,可赠送有纪念意义的礼品,但其价值不能太高,否则有行贿之嫌。

  饮食特色

  越南人口味清淡,以水煮、煎炸、烧烤为主。主食多为大米,也常见玉米、薯类、豆类等。副食多为鱼类、肉类、蔬菜等。吃鱼的方法很多,煎、炒、炸、煮、蒸、腌,味道都很好,尤其喜用鲜鱼加工成鱼露。鱼露是越南最大民族京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料。

  越南有名的小吃有螺狮粉、牛肉粉、鸡粉以及虾饼、灌肠、炸春卷、棕子等,都很有特点。棕子馅儿有肉丁、五仁、豆沙等多种,外包芭蕉叶,各地形状不同,但多为方圆。

  他们爱吃生、冷、酸、甜的东西。各种腌制的黄瓜、茄子、卷心菜等,是一日三餐必备食品。他们讲究青菜生吃,用空心菜、生菜、绿豆芽、香菜、薄荷等,蘸着鱼露、醋或鲜柠檬汁食用。越南人的餐具与我国大同小异,只是筷子稍长。喝茶也很普遍,饭后喝茶,或者边吃饭边喝茶。越南人不爱吃甜点,不爱喝烈性酒,而喜欢喝啤酒、糯米酒、槟榔酒等。

  国服奥黛

  越南人的服饰简单朴素,色彩淡雅。大多数越南人都穿对襟上衣,无领窄袖,下身是宽松肥大的深色裤子,以黑、白、褐色常见。由于气候炎热,服装讲究轻便、透气。城市里,人们只在比较郑重的场合才穿西装,日常只穿长裤、衬衫,脚趿拖鞋,在家里则常赤脚,男人们喜戴帆布硬壳帽子。

  虽然现代城市的女青年对牛仔裤、西式裙装很青睐,但多数越南妇女还是喜穿国服奥黛(Ao Dai)长衫。它形状类似我国的旗袍,是越南女性独特的传统服装,多以丝绸制作,自腰以下高开衩,配同花式或白布料宽松长裤,色彩艳丽,飘逸美观。她们多留长发,喜戴项链、戒指,有的喜戴蒲葵编制的锥形花帽。

  风俗禁忌

  越南京族传统,男孩、女孩十七八岁,到了成亲年龄,开始咀嚼槟榔,通常是将其切片,与蚌壳粉等一起入口咀嚼,此后牙齿逐渐变得又黑又亮,以此为美。

  在北方京族家里,由最老一辈的男人作主;南方的京族由最老一辈的女人当家。越南人非常喜欢狗,认为狗忠实、可靠、勇敢。他们喜爱红色,视为吉祥、喜庆之色。认为桃花鲜艳、美丽,是吉祥之花,称其为国花。

  在越南,生气发脾气,是丢人现眼行为。忌讳3人合影,也不能用一根火柴或打火机,连续给3个人点烟。不愿让人摸头顶,席地而坐时,不能把脚对着人。不喜欢别人用手拍自己的背,也不可用手指着人呼喊。进屋须脱鞋,否则被认为是看不起主人。日常生活中,他们忌说新生儿长得好看、漂亮,认为这会引起神的妒忌。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