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赢得世界喝彩的大国外交行动(钟声)

2017年01月2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致力于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彰显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诚意、信心和决心。举世的共同关注,化作世人共同感受的激励和鼓舞

  

  1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中国助力全球前行,赢得世界喝彩。

  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国主张以中国成功实践为基础,访问是中国治理经验、发展成就、制度模式的一次成功路演。

  2017年伊始,面对弥漫全球的反全球化迷雾,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成功经验,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强调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针对世界经济尚未解决的突出矛盾,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为化解矛盾、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这些理念同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将中国理念进一步上升为国际共识。

  讲述中国发展的成功故事,习近平主席着重介绍中国特色发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今天,世界对中国的期待进一步提升,这是中国道路的成功带给世界的信心。正是依靠这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改革创新的、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不仅自身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也为世界提供了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凸显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

  世界眼中,中国这样一个带着自己的思考、走自己道路的大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带来的不仅是“力量构成”的转变,而且是思想维度的开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多个场合深刻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传递对于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在日内瓦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再次发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为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描绘了蓝图,为国际体系变革与完善指明了方向。

  针对当前全球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倡导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阐释了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铿锵有力的宣示,毅然决然的担当,体现的不仅是为当代人着想的高度负责,更是为子孙后代做长远计的深谋远虑。

  习近平主席还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国际奥委会总部,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达成共识,表达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向世界传递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明确信号。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续写国家关系典范、打造创新合作品牌、高举开放经济旗帜、拓宽人文交流桥梁,展示了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国家的相处之道,为国际关系提供了启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国际关系历史表明,在国际舞台上,真正的“治制”之智,必然是那些依托于自身的成功实践,在国际上能够激发共鸣的智慧。习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彰显中国致力于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诚意、信心和决心。举世的共同关注,化作世人共同感受的激励和鼓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1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