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重要贡献

——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7年01月2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瑞士洛桑城南,湖光山色环绕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坐落着世界最大的奥林匹克博物馆。1月18日,博物馆被中国红装点,成为冬季日内瓦湖滨的一抹亮色。

  从博物馆门前到大厅,竖立着多面国际奥委会会旗和中国国旗,旗帜下,一句中国古语映入眼帘——“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大厅正中的螺旋过道内,展示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使用的服装。所有这些,都是国际奥委会为习近平主席来访准备的“惊喜”。

  “我们在会见后特意安排习主席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目的是向他展示,中国在推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方面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当天接待完习主席后,热情洋溢地对本报记者说,“真没想到,习主席体育知识那么渊博,让人吃惊。参观过程中,我全程为习主席讲解,介绍了很多内容,他对相关历史背景非常清楚。看得出他的确是一位资深体育迷,非常喜爱体育。作为一个体育组织的领导人,我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

  巴赫选择在博物馆二层的顾拜旦厅接待习主席。大厅一面墙上挂满杰出运动员的照片,定格了许多经典瞬间。许海峰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之后,站在领奖台上的英姿就定格在那里。“我在那里同习主席畅谈了近半个小时,超过了原定时间。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交谈过程中,我感受到中国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中国通过体育实现促进教育事业、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巴赫兴奋地说。

  巴赫认为,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正在经历发展的“黄金时期”,因为习近平主席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宏大愿景,将其纳入整个国家的发展当中,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通过与习近平主席的谈话,我非常高兴地了解到,中国发展体育事业的想法与国际奥委会的理念相同,那就是让体育服务于人类,以享有更好的生活。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把握机会,不仅参与体育运动的人数有所增长,也会通过体育运动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质。”

  在奥林匹克博物馆近万件展品和图像资料中,参观者可以在标记有中国国旗的地方轻易找到中国印记: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火炬、吉祥物、奖牌、冠军运动员参赛服、场馆模型等。而奥运历史的长卷上,写有“北京”字样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空白正有待填补。“我此前一直说,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经过昨晚和今天上午同习主席的交谈,我要说,在习主席强有力的领导下,我更加确信这一点。”巴赫说。

  巴赫最后强调,中国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好伙伴,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正在筹备中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令世界充满期待,国际奥委会将与北京携手做好筹备工作。“我想对中国朋友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支持者说,国际奥委会非常感谢并赞赏你们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也希望进一步同中国加强在推进体育事业方面的合作。”(本报瑞士洛桑1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1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