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促进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展现出非凡领导力”

——访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

2017年01月20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在促进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展现出非凡领导力”

2014年7月21日,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在埃塞俄比亚Didandiba Lume Woreda的培训中心向一位农民讨教农业技术。(来源: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Frederic Courbet)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常红、杨牧)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接受人民网书面专访。苏珊认为,今年论坛年会主题强调“反应迅速和负责任的领导力”,这对于全球健康和发展来说尤为迫切。

苏珊表示,中国在促进全球卫生安全和贫困人口健康福祉方面已经展现出非凡的领导力,“盖茨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成为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更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人民网:您怎么看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

苏珊: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强调“反应迅速和负责任的领导力”,这对于全球健康和发展工作而言同样亟待重视。在盖茨基金会,我们相信所有生命价值平等,我们的愿景是一个人们都能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生活的世界。

我个人一贯的理念也是如此:如果我不能为基本的社会公正做点什么,那么我为成为一名医生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没有意义。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盖茨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与合作伙伴乐此不疲地辛勤工作,致力于改善不平等现象,让贫困人口能够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益处。

人民网:过去几年中,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取得了哪些进步?目前还面临哪些挑战?

苏珊:在极短的时间里,全球健康和发展已经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进步:全球孕产妇死亡率减少近一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疟疾死亡率减半,一半以上的人口脱离极端贫困。

当然,这些成就虽然很伟大,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在实现这些终极目标的路上只走了一半,所以绝不能陶醉于过往。例如,结核病仍然是传染病中排名第一的杀手,脊髓灰质炎重现尼日利亚,以及寨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传播都证明全球仍然缺乏有效识别、应对和防止流行性疾病传播的能力。

流行性疾病对全球的威胁日益增大,而我们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未来十年,高度传染性疾病导致上千万人死亡的几率要比传统的战争大得多。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要发生的流行病是什么,会影响哪些人群,或者持续时间有多长,但我们确定的是这样的流行病一定会出现。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人民网:盖茨基金会怎么看中国自身面临的健康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苏珊: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仍然面临许多挑战。比如,中国每年有近100万新增结核病患者,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中国的烟草相关疾病负担是全球最高的,每年有近150万中国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作为一名癌症医生和研究人员,我非常重视中国在烟草控制方面所做的努力。诚然,很多挑战不是中国特有的,而是全球性的,因此更需要全球携手,改善健康监测系统的同时持续对新药、疫苗、诊断工具和防治模式的开发和推广进行投资。

2015年1月5日,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在西雅图White Center Heights小学与学生们交流。(来源: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Michael Hanson)

人民网:盖茨基金会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能够发挥的作用?

苏珊:盖茨基金会为全球健康和发展设定了一些非常宏伟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加速创新。我所看到的中国创新涉及很多方面,比如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以及疫苗研发上的突破,等等。全球健康创新需要中国的全面参与。

我们知道习近平主席曾表示要建设创新型经济。2015年9月,习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女士在西雅图会见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他们所谈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如何推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研发工作。

2015年10月我访问中国时,曾参观了几家研发中心和企业,亲眼目睹了生命科学与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是如何有机结合的。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已经在分享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在促进全球健康和发展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盖茨基金会做了哪些工作来支持中国在推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发挥作用?

苏珊:中国已经成为盖茨基金会实现全球健康与发展目标更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中国在健康和发展领域发挥的作用必须得到重视,否则人类进步就无从谈起。

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促进中国利用其经验、资源,以及研发实力和低成本制造优势,加速开发并提供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需要的卫生和农业解决方案。盖茨基金会通过连接研发、转化、商业化、监管以及成果交付这一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为改善全球健康和发展做出贡献。

比如,我们协同WHO和其他合作伙伴向国家监管部门——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再比如,2015年9月,我们与中国商务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在非洲开展农业合作试点,大力推进非洲的农业技术研究能力,强化技术开发。双方还同意在非洲开展医疗和公共健康领域的合作试点。

所有这些项目都表明,盖茨基金会对中国在推动全球健康和发展方面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充满信心,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帮助中国释放这一潜力,与世界携手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盖茨基金会CEO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简介:

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博士现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致力于领导基金会为实现全球平等而努力。她负责设定基金会的战略重点、监督绩效并促进与主要合作伙伴的关系。苏珊在医药和卫生领域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并拥有丰富的大型机构管理经验。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