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渴望听到“北京声音”

2017年01月2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月20日电 (记者 华迪)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全球经济危机尚不明朗 中国国家主席演讲引发关注

俄罗斯对内、对外政策、国防及安全领域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在俄罗斯观察员间引发强烈反响,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大家所熟知的世界经济论坛,更因为他已开启了自己提出并引发热议的问题的相关工作。”

全球经济现状和引发经济危机的具体原因是本次论坛最核心的话题之一。特罗菲姆丘克表示,“至少在俄罗斯人看来,经济危机尚处于不明朗的阶段,没有能克服危机的具体办法”。他担心,人们已经厌倦了去谈论经济危机,而不可避免地去接受它。

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做出诊断 俄专家渴望听到“北京声音”

谈到对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的期待时,特罗菲姆丘克称,“若不能确诊病情,就无法进行明确的治疗。正因如此,俄罗斯专家们急于听到来自北京对此问题的官方观点。”

在特罗菲姆丘克看来,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做出了诊断。他说:“关于这点我们一分钟都不能忘记,因为这直接影响着全球战略。俄罗斯权威出版物援引中国领导人的语录说,‘我们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息息相关,在这种框架下,‘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

演讲中的“名言警句”为全球观众提供更直观的展现方式

此外,这位俄罗斯专家还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的措辞尤为关注。他指出,习近平在演讲中的“名言警句”为全球观众提供了一种更为直观的展现方式。他说:“我在许多俄罗斯媒体上看到他们引用习主席的话,比如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特罗菲姆丘克对记者说,“要知道,中国人钟爱的如此鲜明的寓喻同样也符合俄罗斯人的心理。比如,邓小平关于‘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经典表达在俄罗斯媒介便极受欢迎。或许,形象的表达是向全世界讲述一件复杂事情的最佳方式,如此一来不仅能够轻松被理解,而且能被长久地记住,并且开始行动。”

大国对全球治理形势极度关心 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际合作体系不应该被搁置在货币战的边缘。人民币贬值最终将导致世界贸易的缩减。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的话包含着一种警示。如果不采取及时的、具体的措施对抗不断堆积的萎靡,上述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了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并且强调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俄政治家、专家和记者大范围引用习近平的发言,不仅表明其论断在俄罗斯的受欢迎程度,更表明这些言语在俄罗斯被听到,而且被听了进去。

俄专家认为,习近平亲自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并非偶然。此举表明世界领先大国对全球治理形势的极度关心。他指出,中国不会无止境地去说服或劝说谁。中国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因素,而这个因素或许能成为形成新的国际贸易关系体系的基础。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