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展现应势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

胡泽曦、张朋辉、李应齐、冯雪珺、李志伟、俞懿春
2017年01月19日12: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应势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

  综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记者报道:习近平主席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后,外国媒体纷纷第一时间报道。国际舆论认为,演讲以宏阔的视野、深刻的思想、务实的主张,展现了应势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图片1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主席毫无疑问是达沃斯论坛最耀眼的明星”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可以被视为中国扮演全球领导者角色的重要一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报道还援引欧洲投资银行行长维尔纳·霍耶的话说:“在缺少领导力的国际背景下,尤其是在欧洲,习近平主席的话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大段引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称演讲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回应,因为习近平主席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鼓舞。报道援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的话说:“如果我们回看过去5年或10年,可以说这确实是一个转折点,中国向世界领导者的角色更近了一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7日发表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是首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的中国国家主席,他呼吁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韩国《首尔经济》当天报道说,习近平主席以充满自信的表情和游刃有余的姿态登上主席台发表演讲。中国正在通过达沃斯的舞台,展现出世界自由贸易领导者的姿态。“习主席毫无疑问是达沃斯论坛最耀眼的明星,而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世界精英也毫不避讳将领导者的王冠授予中国。”

  “用犀利的言辞,捍卫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

  德国前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对德新社表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在达沃斯发出如此明确的声音,发表有关世界贸易和全球化的演讲,中国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引发最热烈欢呼的一句话是:“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文章强调,习近平主席把那些推行保护主义政策的人比作“把自己关进黑屋子”。

  德国《商报》这样评价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他用犀利的言辞,捍卫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路透社18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充分展现中国领导力》的报道。

  《非洲拓展》杂志表示,习近平主席是本届年会“最大的明星”。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率领规模空前的中国代表团出席论坛,这毫无疑问确立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重要领导者的角色。阿尔及利亚《马格里布》杂志报道说,本届年会的明星嘉宾是习近平主席,他的出席见证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增加的重要性。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转引法新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首次演讲中指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并对保护主义做出回击,表示中国将致力于“开放”,并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全球化利益,“习近平演讲传递的信息对于达沃斯的参与者来说很中听”。

  “承诺中国将继续保持开放,非常鼓舞人心”

  英国《金融时报》着重援引习主席演讲内容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有好处,预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未来5年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同期中国对外投资将达到7500亿美元,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

  英国《卫报》18日的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文章援引IHS Markit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话说,“习主席在演讲中给予经济全球化非常严谨和清晰的阐述和捍卫”,“非常重要的是,习主席承诺中国将继续保持开放,承诺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这些都非常鼓舞人心。”

  《华尔街日报》网站在一篇关于习近平主席达沃斯之行的文章中指出,“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推动创新”,中国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又出现了新的竞争者,这可能会让世界经济再次走上较高增长之路。

  美国CNBC网站称,北京已经采取了几个最新步骤,使得其地位更接近于全球贸易和金融中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投资在非洲、拉美和欧盟等地区的项目,“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中国周边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记者胡泽曦、张朋辉、李应齐、冯雪珺、李志伟、俞懿春)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