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东亚和南亚仍维持所有地区中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2017年01月1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17日发布的《2017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人民网 殷淼 摄影)
联合国17日发布的《2017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人民网 殷淼 摄影)

人民网联合国1月1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1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在全球经济陷入长期增长缓慢的局面下,东亚和南亚继续维持所有区域中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报告指出,稳健的国内需求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支持区域性增长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总量仅增长了2.2%,是自 2009年大衰退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同时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呈现温和的恢复,在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为2.7%和2.9%。但这反映更多的是一定程度的经济稳定,而不是全球需求将迎接强劲复苏。

在这大环境下,东亚和南亚将继续比其他地区更快地增长。该区域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估计为5.7%。在稳健的消费、温和恢复的投资以及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下,该区域的经济总量预计在2017-2018年期间每年将增长5.9%。

东亚和南亚的经济增长前景

在2016年, 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率为5.5%,并预期在2017-2018年期间将稍微上升至5.6%的年增长率。个人消费和公共投资继续在推动经济增长。然而,该地区的出口增长在2016年异常疲弱。这对消费者情绪产生了负面的溢出效应,并同时对多个经济体的家庭消费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部分东亚经济体的政府财政收支差额在近期内有所恶化,但其公共债务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意味着政府仍然有空间去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另外,目前有迹象显示东亚地区正在摆脱过去两年生产者价格通货紧缩的局面,这对企业利润和投资都有可能产生正面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16年呈现了稳定的增长,缓解了各方短期内对其增长将急剧放缓的担忧。在稳健的国内需求和具支持性的财政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在2017年和2018年每年预计将增长6.5%,略低于2016年的6.6%。

报告预期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走势,从2016年的6.7%进一步加快至2017-2018年期间6.9%的年增长率。国家层面的政策改革预计将为经济活动提供支持。宏观经济政策也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货币政策普遍宽松,而财政政策仍保持一定的紧缩,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因此,大多数经济体的财政赤字预计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南亚地区面临的主要财政挑战包括改善税收和建立支持私营部门的环境。同时克服这方面的挑战能提高决策者执行反周期政策的能力。

印度是目前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在强劲的私人消费的支持下,报告预计其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7%和7.6%。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在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公私伙伴关系的努力以及国内进行的改革将有望使得投资需求略为回升。

下行风险和政策挑战

报告警示说,全球和区域经济展望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报告特别指出包括国际政策环境高度的不确定性和高的外币债务水平等因素是可能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

对东亚和南亚而言,如果有新一轮高幅度的金融波动(包括对外借款成本突然激增和大量资本外流),这将可能大大增加贷款展期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东亚经济体偏高和不断上升的企业和家庭债务是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高债务水平也可能限制决策者采取具支持性的财政措施的空间。在南亚,改革进程也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而政治方面的不稳定性可能会削弱投资前景。

鉴于需求、投资、贸易和生产率之间的密切联系,全球经济增长长期疲软的状况可能会自我延续,特别是当缺乏协调一致的政策来重振投资和促进生产力恢复。在这种情况下,报告鼓励采取更加平衡的政策方针和克服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以恢复稳健的中期经济增长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是联合国分析全球经济走势的旗舰报告。此年度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处、联合国的五个区域委员会,以及世界旅游组织共同准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