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解的奥运情缘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王  远
2017年01月1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下午,毗邻莱蒙湖畔的国际奥委会总部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赠送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青铜雕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很喜欢中国艺术家呈现的顾拜旦形象,尤其喜欢雕像中顾拜旦脸上的微笑,认为这传递出了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精神希望展现的正能量。巴赫特别指出,这份礼物再次说明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友好而密切的关系。

  2008年,中国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圆了百年奥运梦想。近年来,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更加密不可分。从北京夏季奥运会,到南京青奥会,再到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历史一次又一次见证,中国的奥运情缘。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内,滚动播放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画面;记录历届奥运会举办地的长幅墙面上,“北京2022”几个字背后的精彩留待书写。

  顾拜旦曾说:“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习近平主席也表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逐梦路上,自强不息。奥运精神在助推中国体育腾飞的同时,也涵养了中国人民更加理性、从容的心态。近年来,随着中国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世界,中国的发展更加具有包容性,不仅注重自身发展,也更加注重共享发展,折射出中国自信、开放、包容的精神和理念。

 (本报洛桑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24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