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媒体吹风会在雅加达举行

2017年01月18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1月18日电(记者席来旺)今天,印尼中国商会总会于印尼雅加达举行办媒体吹风会,介绍当前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经营总体情况。印尼中国商会总会秘书长刘城主持吹风会并发言,中国港湾印尼公司、华为科技印尼有限公司、中印尼经贸合作工业园青山园区和天津聚龙印尼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企业在印尼投资发展及承担社会责任情况。印尼安塔拉通讯社、罗盘报、雅加达邮报、印尼商报、共和国报、独立人民报、Tempo杂志、美都电视台、罗盘电视台、印尼国家广播电台国际频道、点滴网、CNN印尼、Liputan6、Tribunnews、Viva、Rappler印尼、Okezone等当地主流媒体,国际日报、印华日报、商报等华文媒体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驻雅加达分社近40名记者应邀出席活动。

刘城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印尼经贸合作的进一步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来印尼投资兴业,目前印尼中国商会总会下设矿冶、火电、新能源、金融、轨道交通、机电、农业、石油石化、水工、物流运输、建筑及房地产等11个行业分会。2016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2%。中国在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由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已经从传统的贸易和工程承包,向产能、投资、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拓展深化。

刘城表示,中国企业来印尼投资,不仅带来资金、技术,还直接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切实把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有的中资企业长期为项目周边的村庄提供医疗服务、援建清真寺、给贫困家庭慈善捐赠,有的企业长期为本地学校提供奖学金,有的企业投入大笔资金兴建公共设施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有的企业与当地技术学校合作培训技术工人、中国商会总会多次为贫困儿童学校慈恩学校组织捐赠等。刘城说,未来中国印尼商会将持续加强对中国来印尼投资、经商的企业的培训力度,继续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印尼的法律法规,做合格的企业公民。

中国港湾印尼公司负责人沈超重点介绍公司本地化经营情况,目前中港湾印尼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超过一半是本地人才,在项目建设上坚持尽量使用印尼当地员工,并进行手把手技术培训。中港湾认真贯彻印尼相关法律要求,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公司坚持为印尼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每年招收一定量应届大学生到公司工作。公司注重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促进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超过一半是本地人才,在项目建设上坚持尽量使用印尼当地员工,并进行手把手技术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港湾印尼公司累计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就业岗位。同时,企业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连续6年捐助Yayasan Pniel福利院,资助福利院儿童上学,关爱福利院的孤寡老人。2010年公司在印尼总统大学设立中国港湾奖学金,并承诺连续颁发10年,总额达10亿印尼盾。此外,企业还经常向受灾地区捐助财物,并在开斋节向当地群众赠送节日物品。

中印尼经贸合作工业园青山园区Theresia表示,园区成立三年来,已招聘本地工人11000多名。企业注重职工培训和技术转移,不仅仅入职前举办培训,更注重在岗培训,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并与政府在摩洛瓦丽县兴建的技术学院合作,真正实现技术转移。多年来,企业坚持取自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免费为园区周边12个村庄免费供电、提供医疗服务、援建清真寺及资助乡村各种活动。

华为科技印尼有限公司Dani表示华为致力于贡献印尼国家互联互通建设,重视当地人才培养并积极推动印尼ICT行业发展。目前,华为在雅加达设有1个创新中心、1个培训中心、14个地区办公室、3个行政中心、100个服务中心及64个零部件中心。从最初5名雇员发展到如今2128名本地雇员,本地合作伙伴超过400家,每年间接创造高技术就业岗位超过20000个。华为使印尼ICT领域近10000名工程师受益,每年培训ICT专业人才超过1000名。同时,华为还与20多所当地大学合作,仅过去三年就培训了超过1000名ICT专业达学生,700余人取得华为国际证书。

天津聚龙印尼公司Retno分享聚龙在印尼发展奋斗10年感受,坚持国际标准和印尼国家标准,坚持本土化发展,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环保型棕榈种植园,雇佣本地工人最高时达1万人,并投入大笔资金修建当地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清真寺、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公共设施。以当地普通夫妻两口家庭为例,原本全年收入不足600万印尼盾,现在作为聚龙农业工人,每个月收入就超过了600万印尼盾。同时,聚龙与当地民众的“合作种植”事业也在快速发展,总面积已近1万公顷,种植范围已覆盖周边40多个村庄,有5000多个家庭、2万多人从中受益。

吹风会上,刘城和企业代表还就印尼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是印尼中国商会成立以来首次举行媒体吹风会,向印尼媒体全面介绍中资企业在印尼经营状况,以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贡献,有助于印尼社会客观了解两国企业合作情况。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