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中国—东盟迎新春话合作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2017年01月18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暨佩娟、李琰)1月17日,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北京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东盟迎新春话合作系列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东盟十国驻华大使及其代表、商(协)会、知名企业、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当晚举行了年度“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和东盟企业走进中国评选颁奖仪式”。荣获“2016年度中国走进东盟成功企业奖”的有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东盟走进中国成功企业奖”的有泰国正大集团、老挝啤酒集团、钦州发展(马来西亚)联营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

获奖的企业主要来自制造业、畜牧业、服务业、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这些企业不仅善于抓住商机,创新经营,不懈进取,而且注重环保,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形象。

2016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伙伴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2016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518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中国与东盟已经定下了贸易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

许宁宁强调,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升级,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2016年9月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将双方产业合作带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就中国与东盟在2017年的合作,许宁宁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双方落实好已经达成的共识,并不断扩大新的共识,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共同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第二,双方合作要做细、做实,包括加快完善已有合作机制并发挥好其作用,充实有关产业合作的具体内容,对接好双方的关切点以提高合作效率;第三,双方企业家应该积极把握有利机遇,扬长避短地发展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创新性与活力。

许宁宁提到,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旅游领域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加强双方旅游合作,不仅能促进旅游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增进民众间相互了解。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