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发老人的血泪控诉!安倍菲律宾之行遭抗议

2017年01月18日09: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欢迎仪式上合影。(新华/欧新)  

  2017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继续进行他的“俯瞰地球仪”战略外交,企图拉拢以菲律宾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然而“迎接”他的是,日本驻菲使馆前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的抗议。

  白发苍苍的老人们高举着写有“还二战慰安妇公道”、“不要美日军事同盟”、“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等字样的标语和横幅,激动地向围观者控诉着日军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暴行,并高呼安倍不要再否认侵略历史真相;敦促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历史,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然而,历史的阴影并不影响安倍在菲律宾大肆撒钱、刻意拉拢的“诚心”。在菲律宾,安倍签下“巨单”,称今后5年将向菲提供1万亿日元规模的援助,其中包括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这是日本针对单一国家最大规模的援助金额。甚至,为增进与杜特尔特的私交,安倍还向其赠送了自己喜爱的一套日本品牌的服装,并前往杜特尔特的家乡做客。

  一边是野心勃勃的外交拉拢,一边是耄耋老人的血泪控诉,这让安倍的新年首访很“尴尬”。

  众所周知,“慰安妇”问题向来是安倍政府不愿提及的,这代表了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的罪行,更见证了日本侵略邻国、破坏和平的滔天罪状。然而,这三个字的背后,是无数无辜女性在战争年代所受到的创伤,是一个民族在特殊历史时期所经历的屈辱,更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中最丑陋、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页。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成千上万名女性被迫成为日本法西斯军人泄欲和玩乐的工具。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军的慰安所也从中国和韩国扩展到东南亚等日占地区,这其中就包括安倍的新年首访地——菲律宾。

  据菲律宾民间团体统计,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菲律宾期间,强迫大约1000名菲律宾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目前在世的仅剩70名。菲“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呼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合理赔偿,并将“慰安妇”问题写入日本历史教科书中。

  2017年1月12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在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敦促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历史,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摄)

  时至今日,作为历史遗留的“慰安妇”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些在苦难中幸存下来的老人别无他愿,只希望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能够得到加害人的承认和道歉。

  然而,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拒不承认的态度,更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1992年至1993年间,日本政府为了防止“慰安妇”问题向其他国家扩大,没有在东南亚实施曾在韩国进行的听证调查。时任日本外相武藤嘉文以“从避免煽动过度关注的视点考虑,尽可能避免(实施听证调查)”为由,向日本驻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大使馆指示,不在这三国实施“慰安妇”问题的听证调查。

  有专家指出,日本政府对于“慰安妇”问题的态度,既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极大鼓舞,也受制于国际舆论环境。因此,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不敢公然否认,但也不愿公然承认,总是处在摇摆之中,在多种政治场合呈现“模糊”面孔,而这一切都是从实际政治利益来考量。

  近年来,日本社会右倾化加剧,美化侵略历史、淡化战争责任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屡屡出现。安倍不谈“加害”与“反省”,暴露出其右翼“历史观”和“战争观”,也暴露出他正把日本引向一条危险的道路。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指出,日本越是逃避过去的侵略罪责,就越会使自身背负的历史包袱更加沉重;日本越是否认“慰安妇问题”,就越证明了日本不敢面对过去的侵略历史;日本越是否认“慰安妇问题”,就越说明了日本在侵略历史问题方面的“心虚”。然而逃避历史责任,并不能抹杀历史的真实存在。

  参加抗议活动的“慰安妇”维权组织“菲律宾妇女联盟”执行主任埃斯特雷马杜拉呼吁说:“我们不能允许日本在国际社会上扭曲历史、粉饰自己的行为。战争的伤疤就在那里。我们不能让日本就这样抹除伤疤,假装这些战争罪行没有发生过。”

  “‘慰安妇’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受害者们站了出来,说出了残酷的真相。因此,我们要让这些历史永远被铭记。”

  历史就是历史,安倍政府采取任何行为都不能抹杀。正如一位九十岁的“慰安妇”幸存者所说,苦难的历史值得被铭记,我们谈论过去的苦难,并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永远地拥抱和平。(编辑:薛笔犁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等)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