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主张硬脱欧 描绘“路线图”

英国打响脱欧“发令枪”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7年01月1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在位于伦敦的兰卡斯特宫就脱欧问题发表演讲,就英国脱欧的原则阐述“路线图”。梅长达43分钟的演讲被视为打响了英国正式开启脱欧进程的“发令枪”。这次演讲也是梅执掌唐宁街10号以来,迄今为止关于脱欧事宜的最为清晰的政策宣示,因此广受关注。

  梅的演讲明确了,英国将不寻求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将收回对边境和移民的控制权,取而代之的是,希望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脱欧不意味着英国自我封闭,而将奉行面向全球的贸易政策。

  “英国将不会把半只脚还留在欧盟内”

  特雷莎·梅的演讲勾勒的“脱欧路线图”主要有12点内容,包括英国不再待在欧洲共同市场、不再待在欧洲关税同盟、不再受欧洲法院司法管辖的约束、英国完全控制本国边境、限制来英国的移民数量等。

  虽然梅在演讲中避免谈及“软”或“硬”的脱欧选择,但她的演讲无疑已经清楚表明,英国将干净利索地脱离欧盟。她的优先事项包括控制移民、移除欧洲法院对英国的管辖权、确保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承诺维护工人的权利、与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强有力的贸易关系等,让英国成为对投资者和学生们有吸引力的地方。从英国的角度来讲,脱欧谈判优先事项将受四个基本原则的驱动:“明确和清晰、更强大的英国、更公平的英国、真正面向全球的英国”。

  “我们寻求一种新型和平等的伙伴关系。英国将不会保留欧盟部分成员或准成员资格,不会把半只脚还留在欧盟内。”“我们不寻求采用其他国家已有的模式。英国将彻底离开欧盟”。梅强调说。

  “硬脱欧:梅宣布退出共同市场,与欧盟进行干净的了断。”这是英国《独立报》在报道梅演讲时的大标题。

  此番梅的态度与之前有较大的变化。仅仅在演讲前几天,即1月8日,梅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政府“将在与欧盟贸易关系谈判上为英国争取到尽可能好的待遇”。梅当时的表态被解读为想“鱼和熊掌兼得”,受到欧盟方面的反对和抵制,欧盟多名领导人强调称,英国不能“点菜式选择性地退欧”。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重申,英国不能“光拣好的挑”,进入欧盟市场必须遵守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自由流动这四个基本原则,如果英国不同意人员自由流动,欧盟就应该限制英国进入欧盟市场。

  在此情形下,梅的演讲是英国最新政策的展示,表明英国不再指望继续待在欧盟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而选择通过正规的谈判与欧盟各国建立互惠的自由经贸关系。

  希望与欧盟达成零关税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之所以这样做,是权衡利弊后的结果。“干净的了断”,换取的是英国对边境、移民和人员流动等“完全的控制”。英国如果想继续留在欧盟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就只能接受欧盟的条件,在人员流动,尤其是劳工和移民等方面做出让步,而且还得继续向欧盟交纳高额的预算会费。两相对比,英国觉得这样有些得不偿失,不如既不受义务的限制、也不继续享受原有的红利来得合算。

  离开欧盟后,梅在演讲中宣布她领导的政府将引领民众建设一个向世界开放的“全球化的英国”,把英国打造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度。讲话为人们勾勒了一幅脱欧后充满辉煌前景的英国未来画卷。

  梅的讲话有底气,是因为在她看来,英国完全可以通过谈判重塑与欧盟成员国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各种新型关系。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梅希望与欧盟达成双赢的零关税自由贸易协议,认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有媒体评论说,英国脱欧就像“七重帷幔的舞蹈”,梅的讲话翻开了其中重要的一重,让人们窥视到英国脱欧的更多原则和内容。不过,英国脱欧究竟如何推进,脱欧后英国将会走向何方,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此时阐述脱欧政策是基于国内现实考量

  距离今年3月底英国正式触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进入脱欧程序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特雷莎·梅选择此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外宣示英国脱欧政策,有复杂而深刻的现实原因考量。

  一是旨在与议会的博弈中抢占先机。梅在演讲中说,政府将会把与欧盟达成的最终脱欧协议提交议会批准。事实上,在脱欧问题上,英国存在着“府院之争”。去年11月3日,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未经议会投票批准,政府不得启动脱欧程序。政府不服高法裁定,遂上诉到最高法院,最高法已于12月初举行听证,并称在本月上中旬做出最终裁决。英国媒体称,最高法的最终裁定很可能就在这几天内出炉。虽然裁决不是针对英国是否应该脱欧,但裁决结果本身却对政府的脱欧计划、脱欧进程和脱欧程序等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在这一关键时刻,特雷莎·梅发表政策讲话,意在先发制人,以既成事实向最高法施压,以使政府在与议会的博弈中处于有利地位,进而顺利推进政府既定的脱欧战略步骤。梅在演讲中,强调会把谈判达成协议的结果提交议会,实际上这是越过了议会所要求的批准启动脱欧进程本身。

  二是为了回应批评,安抚民心。在英国国内,对政府迟迟不公布脱欧具体措施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日前强调指出:“在距离脱欧谈判如此接近的时候,政府的核心层仍存在‘糊涂思维’,这实在令人深深担忧”“比硬脱欧伤害还要大的,就是稀里糊涂脱欧”。英国经济、企业界也对脱欧后经济前景的“模糊性”表示担忧。

  在巨大压力下,特雷莎·梅有必要站出来澄清政府立场,回应批评,安抚民众。英国卡迪夫大学政治教授罗杰斯告诉本报记者,梅的讲话旨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弥合分歧”。然而,对梅的讲话,英国“留欧派”并不买账,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蒂姆·法龙予以强烈批评,他说英国退出欧盟共同市场等是“鲁莽的举动”“这次演讲证明特雷莎·梅正在带领英国走向分裂,正在破坏性地退出欧盟”。法龙甚至指责说,这将“伤害未来几代的英国人”。

  梅的演讲,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尤其是在演讲后,一直跌跌不休的英镑汇率开始走高,表明金融市场信心受到提振。 

  (本报伦敦1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