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提议削核换解禁 俄谨慎回应

王宏彬
2017年01月17日1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提议削核换解禁 俄谨慎回应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王宏彬)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接受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向俄罗斯抛出一项提议:俄罗斯若答应与美国签署核武器削减协议,美国可以解除对俄制裁。克里姆林宫16日回应说,现在对此置评为时尚早,一切等特朗普上台后再说。

  特朗普在采访中的原话是:“他们(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制裁,让我们看看,我们能否跟俄罗斯做一些很好的交易。首先,我认为核武器应该实质性减少,这是(交易)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没有展开进行更多说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随后作出回应,表示俄罗斯并未与美国就削减核武器进行对话,俄罗斯也无意在与别国进行谈判时主动提及制裁一事。他说,俄罗斯将等特朗普本月20日就职后再对美方提议发表看法。

  2017年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美联)

  此外,佩斯科夫还驳斥了媒体之前关于“特普会”的传言。一些英国媒体15日爆料,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将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他准备在访问期间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谈,而俄方也有意接受这一方案。

  佩斯科夫澄清说,这些都是不实报道,莫斯科方面与特朗普的团队尚未就未来举行双边会见进行过任何磋商,“眼下没有任何相关协议、草案或准备”。

  俄罗斯驻英国和驻冰岛大使馆也分别出面否认了这一传言。它们表示,“英国媒体的上述报道是无稽之谈”,目前“不掌握有可能举行这一会见的任何消息”。

  针对特朗普提出的削核换取解除制裁的提议,俄罗斯国内应者寥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下属的外交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俄罗斯应该谨慎应对这一提议。

  科萨切夫说,解除制裁并非俄罗斯的最终目标,俄罗斯还没急到用“牺牲安全”来交换解除制裁这个程度,这个交易“不划算”。2014年以来,美国、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因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去年年底,美国和欧盟宣布再次延长和扩大对俄制裁。

  美国和俄罗斯上一次就核裁军达成协议是在2010年4月。美俄元首当时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7年内两国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将削减到700件以下,此外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将减至1550枚,削减幅度近三分之一。但即便如此,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数量仍将占全世界总量的90%以上。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