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病态的“执着”

韩梁
2017年01月17日17: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病态的“执着”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病态的“执着”

  新华社记者 韩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几天往来穿梭出访亚太,意欲鼓动相关国家为其在亚太地区寻求“领导力”撑腰,并在南海问题上再次搅事,然而频频遭遇“碰壁”。安倍的新年首访再次折射出其某种深度而病态的“执着”。

  在菲律宾,安倍竭尽讨好和拉拢之能事,承诺对菲提供巨额经济援助。拉拢菲律宾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企图在南海问题上再次进行挑唆,但却碰了一鼻子灰。菲总统杜特尔特不但没接安倍“希望在东盟峰会提及南海问题”的话茬,还特意强调:菲律宾将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同中国展开直接对话。

  出师不利,转场再战。在澳大利亚,安倍老调重弹海洋问题。不过,澳方政界颇为冷静。澳总理特恩布尔素有“中国通”之称,一直力主与中国交好。前总理基廷则提醒政府不要掺和南海问题,以免卷入不必要纷争。

  在印尼,安倍继续打出经贸和安保两张牌,提供巨额援助,支持“离岛开发”,意欲拉拢印尼围堵中国。不过,印尼方对经贸议题的热情多过对政治议题的关注。

  在最后一站越南,安倍又是送钱又是送巡逻艇,继续执着谈论海洋安全。不过,就在几天前,中越两国刚发布联合公报,明确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共识: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向好,重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然而日本仍在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心态极不健康。

  安倍出访的另一个目标是巩固其在亚太的地位,并欲以“亚洲代理人”身份,动员相关国家一起劝说美国延续“重返亚太”政策力度。安倍出访前称,他要征求各国意见,“了解日本在区域中能扮演什么角色,作出哪些贡献”。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政府一直以日美同盟为轴心构建外交和安保政策。不过,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发表有关同盟关系的言论,要求日本承担更多安保责任。日本担心美国盟友“不给力”,因而最近频频在亚太主动“发力”。继去年11月与特朗普在纽约会晤后,安倍希望尽早再会特朗普,以建立个人互信,确认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带着寻求“领导力”和“安全感”的迫切需要和厚重的金元礼包出发,安倍却未能如愿拉拢东南亚国家牵制中国、搅动南海风波,也没能缓解日美同盟不确定的未来所引发的深度焦虑。

  日本虽然标榜其将担负起主导“地区和平繁荣”的作用,实际上却处处在为地区带来不安定因素。如果日方真心想为世界和亚太和平稳定作贡献,就应言行一致,停止人为制造紧张和挑动对立,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