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2017年01月17日15: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5日刊登了对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专访,内容主要涉及特朗普如何看待英国、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等。

  在这次针对英国媒体的首次采访中,特朗普认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是“伟大的事情”,难民问题是促成英国选民“脱欧”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朗普还透露,他将以解除对俄制裁为交换条件,促成美国与俄罗斯达成削减核武器协议。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认为已经“老掉牙!”

  【英国脱欧“伟大”】

  2017年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美联)

  特朗普对《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透露,他上任后将尽快与英国达成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

  “我爱英国……”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说道,“我们将努力工作,使它(贸易协定)尽快、适当地确定下来,这对双方都有利。”

  他还提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今年春季对美国的访问,称两人见面后会尽快“将一些事定下来”。

  这位候任总统认为,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并对英镑贬值表示欢迎,称这帮助提升了英国产品在海外的吸引力。

  对特朗普的专访发表于特雷莎·梅宣布“脱欧”方案前。按照英国首相府消息,特雷莎·梅将于17日发表“脱欧”路线图。这将是英国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决“脱欧”后首次明确给出“路线图”细节。

  【欧盟是“工具”?】

  特朗普还预测,归于难民危机对欧洲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他欧盟国家也将效仿英国脱离欧盟。

  “如果他们(欧盟成员国)没有被迫接受所有难民,数量这么多……我相信你不会看到英国‘脱欧’,”他说,“这是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朗普还抨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开放性移民政策,认为这是她犯下的“灾难性错误”,批评她把欧盟当成了“德国的工具”。

  由于不堪难民潮重负,德国国内对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已出现民意反弹。打着反移民旗号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在民调中通常能获得10%至15%的支持率。

  【相信普京?】

  谈起默克尔时,特朗普还一度提到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我将相信默克尔女士和普京先生,”特朗普说,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但这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特朗普在专访中透露,他将推动俄罗斯与美国达成削减核武器的协议,换取美解除对俄制裁。不过,特朗普并未提及美国可能解除对俄哪些方面的制裁。

  2017年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美联)

  “他们(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制裁,让我们看看,我们能否跟俄罗斯做一些很好的交易。首先,我认为核武器应该实质性减少,这是(交易)其中的一部分,”他说。

  2010年4月,美俄元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7年内两国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将削减到700件以下,此外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将减至1550枚,削减幅度近三分之一。

  即便如此,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数量仍将占全世界总量的90%以上。

  【北约“老掉牙”】

  专访中,特朗普还抨击北约已经“老掉牙”,“我很久以前就说过北约有问题”。“第一,它老掉牙,因为它的组建始于许多许多年前,”他说,“第二,一些成员国没有支付他们应该支付的费用。”

  美国总统竞选选战中,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对有着28个成员国的北约提出质疑,希望北约的欧洲盟国承担更多费用和责任。这些言论招致不少美国盟友的批评。

  美国眼下承担了北约约70%的费用。特朗普在专访中说,只有5个国家交足了“会费”,“这可不多”。

  不过这位候任总统最后还是补充了一句:“虽然我那么说,北约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郑昊宁)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