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达沃斯推崇“生活水准”作为经济发展指标

2017年01月17日10: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达沃斯推崇“生活水准”作为经济发展指标

  资料图片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定于17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年会组织者认为,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最好的经济发展指标都应是“生活水准”,而非国内生产总值(GDP)。

  世界经济论坛16日发布报告,称2008年至2013年,26个发达经济体人均收入中值减少2.4%。

  报告认为,“不安全感和不平等现象伴随技术变革和全球化”。

  报告呼吁,各国应基于“包容性发展”衡量经济进步,增加对就业培训等项目的投入,以削弱社会不公。

  报告写道:“大多数国家正在错失机遇,即在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削弱不平等。”

  报告建议,经济决策者应优先考虑寿命、生产率和贫困率等指标。

  世界经济论坛依照包容性发展程度给29个发达经济体排序,显示前三甲分别为挪威、卢森堡和瑞士。英国和美国分别排在第21位和第23位。

  论坛评估的大约100个国家中,超过半数在过去5年间成绩下滑。

  论坛认为,要逆转生活水准下降的情况,政府应重视教育、性别平等和校园到工作岗位的平稳过渡,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聚焦“挫折人群”】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要话题之一是,被全球化抛弃人群心中的不平等感和挫折感。与会嘉宾多为全球化弄潮儿。无论是政商领袖、投资者还是学者,都站在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沿阵地,与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欧洲一些政党支持的路线南辕北辙。

  年会最后一天,将是特朗普宣誓就职的日子。除特朗普外,法国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和意大利“五星运动”党联合创始人贝佩·格里洛都将是与会者热议的对象。

  不过,与会嘉宾不会与这些人碰面。特朗普并未向达沃斯派出官方代表,也没得到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对于向达沃斯派代表团的国家,特朗普颇有微词,包括美国。(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