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猎鹰9”重返太空成功回收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7年01月17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学探索的道路总是崎岖的。1月14日,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在经历了去年9月一次重大爆炸事故后,终于成功重返太空,完成了“一箭十星”发射及火箭回收任务。美国媒体称,这是一次“几近完美”的回收表现。

  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9时54分,搭载着美国铱星通讯公司10颗通讯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并成功将卫星送入目标近地轨道。此次搭载的10颗卫星连同适配器总质量超过9吨,这是“猎鹰9”发射过的最重载荷。然而,更重要的是,“猎鹰9”火箭升空约9分钟后,火箭第一级助推器首次成功实现在太平洋中一艘无人驳船上软着陆。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美国商业航天的代表性企业,由硅谷知名企业家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已5次成功实现海上回收,同时还曾成功实现两次陆地回收。火箭第一级回收的目的在于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一旦能够实现回收重复利用,未来商业发射成本便会大大降低,因此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2016年9月1日,“猎鹰9”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进行发射前例行静态点火测试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包括火箭本身、发射台以及一颗价值近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在内的巨额损失,从而导致“猎鹰9”暂停发射长达4个月。此前,“猎鹰9”火箭还曾在2015年6月为国际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时发生爆炸事故。据估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大约损失至少2.6亿美元。这一事故也折射出了困扰着美国商业航天发射前景的火箭质量问题。除了上述“猎鹰9”火箭的两次爆炸事故,2014年另一家美国商业太空探索企业轨道ATK公司的火箭在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品时也曾发生过爆炸。这难免令客户和美政府机构对商业航天发射的信用产生疑虑。但美国商业航天企业并未因失败停下脚步,包括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蓝色起源公司、毕格罗宇航公司等私企纷纷自掏腰包,大力研发先进的火箭发射及回收技术,并与美国航空航天总署展开合作。

  因此,此次“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和回收对公司意义重大。毫无疑问,“猎鹰9”此次“力挽狂澜”的表现必将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带来大量资金。据悉,该公司未来已列入日程的发射计划大约70次,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下一步,该公司还希望在年内首次实现“猎鹰重型”大推力火箭测试飞行,同时也提出了2018年实施美国首次商业载人飞船发射的目标。

  (本报洛杉矶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